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一鎮一村入選全國鄉村旅游扶貧示范案例

郭靚
2021年11月30日08:46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記者近日從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推出100個“體驗脫貧成就·助力鄉村振興”全國鄉村旅游扶貧示范案例,青海省西寧市湟中區田家寨鎮、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昂拉鄉德吉村入選。

  西寧市湟中區田家寨鎮為加快傳統農業轉型升級,結合田家寨鎮發展實際,2016年,成立了青海千紫緣農業科技博覽園,積極探索“龍頭企業帶動、配套企業跟進、產業鏈條延伸”的模式,帶動當地10家專業合作社,5個大學生創業企業,40多戶農戶經營餐飲、承包種植、服務管理等行業,統籌推進農業生態產業化扶貧種植、生產加工、科研科普、鄉村旅游、文化健康等產業的融合互動,形成“農文旅商”融合發展的產業支撐格局。直接帶動田家寨鎮28個貧困村,721戶2203名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帶動11個非貧困村實現村集體經濟破零。

  德吉村是黃南州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為培育和壯大德吉村后續產業,讓老百姓搬得出、穩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尖扎縣委、縣政府高起點規劃,以發展鄉村旅游,推動扶貧產業發展,增加貧困群眾收入為目標,加大村內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先后建成休閑廣場、碼頭、自駕游營地、露天沙灘、婚紗攝影基地、花海、農耕體驗基地,以及由30家農家樂、40個攤位構成的小吃廣場等旅游后續產業項目,打造成了集易地搬遷、鄉村振興、文旅融合、社會管理和民族團結進步的示范區,為近400名村民提供了就業崗位。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