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西>>魅力新烏蘭

烏蘭縣司法局以“黨建引領”為核心打造基層治理新格局

2021年11月17日17:2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及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烏蘭縣司法局黨支部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構建“平安烏蘭”“法治烏蘭”為目標,高質量履行司法行政各項職能,加強與社區黨支部共建共聯,有力有序將烏蘭縣司法局黨支部打造成為“社區吹哨、部門報到”的堅強戰斗堡壘。

規范“所務建設”,發揮“堡壘優勢”。以創建“楓橋式”司法所為目標,實現黨建業務雙融合、雙促進、雙提升,為法治宣傳、法律服務、社區矯正等業務發展注入源頭活水。加強工作隊伍建設。積極與上級部門協調,切實解決“無人所”問題,全方位加強基層黨員干部教育,嚴格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黨組織活動,提升干部干事創業的向心力、戰斗力。強化基層法治建設。當好基層黨委政府法治建設的參謀助手,履行好新時期司法所“12項”職能,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法律服務、人民了解等工作,在全社會形成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基層法治氛圍。堅持共建共治共享。動員組織公眾力量參與基層法治建設,積極培育一批以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人民調解員、網格員、村(社區)民小組長、村警、退役軍人等為重點的“法治帶頭人”,充分發揮人民陪審員和人民監督員職能作用,提高了對各類風險點的發現、防范、化解、管控能力,確保社會安全穩定。

依托“兩情幫教”,規范“刑事執行”。積極開展新時代社區矯正工作,通過不斷規范執法程序,進一步提高社區矯正管理工作質量,注重發揮社區“矯正幫教”小組作用,合理利用真情幫教和親情感化,推行“私人訂制”矯正措施,多舉措開展救助幫扶。近期,協助社區矯正人員申請廉租房2間、為4名社區矯正對象提供就業機會、為1名社區矯正對象提供就學便利,使社區矯正對象對生活充滿了希望,也更有利於非監禁刑法的實施,防范了重點人員脫管、漏管及重新犯罪問題的發生。

審核“村規民約”,強化“三治融合”。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基層群眾對政府要求和期望越來越高,自治自主意識進一步加強,這給村(社區)治理帶來了新的挑戰,烏蘭縣司法局黨支部充分發揮堡壘作用,主動作為,組織村(社區)法律顧問對全縣44個村(社區)村規民約進行重新修訂,修訂的村規民約以法律規定為主,同時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愛國敬業、家風祖訓、文明禮儀等內容,形成科學合理,因地制宜的自治規范。為推動自治、法治、德治及市域社會治理、法治鄉村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 (來源:烏蘭縣司法局)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