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西>>魅力新乌兰

打好碧水保卫战 展现生态新面貌

2021年09月16日17:1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促进乌兰县生态可持续发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乌兰县希里沟镇坚持以“源净、水清、滩净、岸绿、景美”为目标,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切实把影响河湖健康的问题整改好,把全镇河流湖泊治理好、管理好、保护好,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创建山清水秀的美丽家园。

希里沟镇下足功夫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做好前期工作,夯实工作基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镇、村两级河长组织体系,明确以镇党委书记为总河长、镇长为镇级河长的责任体系,形成镇级责任河长6人、村级责任河长4人的河湖长制工作体系。强化工作措施。因地制宜的制定《希里沟镇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任务,为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建立完善4条河流“一河一档”工作资料,并做到实时更新。强化履职尽责。压紧压实河湖长工作职责,以“河湖长通”APP软件为抓手,对各级河湖长的巡河情况、河湖长的履职情况进行不定期的评议检查,进一步提升河长履职能力和巡河质量。

希里沟镇加强宣传引导,多次召开河湖长制及生态环境保护安排部署会议,通过电子屏、宣传栏、条幅、“乌兰发布”微信公众号、村级便民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对广大村民开展河湖长制宣传,让广大村民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大意义,全民扛起河湖管理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增强全民参与河道整治和水污染防治的意识,切实加大科学依法治水管水护水力度,努力营造沿河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并在镇内主要河道、醒目位置设置永久性宣传牌10处,悬挂“河湖长制”宣传横幅25条,制作“河湖长制责任分工图”1幅。

希里沟镇联合县水利局和乌兰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对镇域内各条河道进行全面的“清四乱”行动,形成横向联合、纵向联动的涉河涉湖执法工作机制,对严查乱占乱建、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现象,全力实施抓源头、打基础、河道清淤、垃圾清理、河道排污治理、河道环境卫生整治专项工作,对影响河道环境问题的行为加强监管,做到及时制止。不定期开展综合整治活动,将河湖长制工作与环境卫生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相结合,发动全镇干部职工、村(社区)干部、部分群众,对镇域内环境卫生、河道周边卫生进行“订单式”针对性治理。截至目前,共出动人员1686人次,出动各类机械车辆累计70余台,清理卫生死角40处,清理各类垃圾40余吨。

希里沟镇注重理论学习,意识到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及时将河湖长制工作纳入监督范围,统筹监督力量,多措并举,围绕河岸水域开展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河道管理保护中的突出问题,对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不积极的相关责任人及时进行批评,推动河湖长制由全面建立转向全面见效。同时,全面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拓宽广大群众参与河湖监督管理途径,放置“河长公示牌”3个,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有力有效推动了河湖长制落地落实。(来源:乌兰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