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看環湖賽場,誰能稱雄

公保安加
2021年07月09日08:53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烽煙起,戰鼓擂,7月吹響了環湖賽號角。

上百名“身懷絕技”的中國車手雲集青海。這是環湖賽升級為UCI職業系列賽后的第一場賽事,也是環湖賽回歸省內,西寧市作為開幕式永久舉辦地的“首秀”。

經過19年的精心打造,環湖賽的盛名早已享譽五大洲,成為具有國際影響、世界水平、中國特色的品牌賽事,備受世界眾多職業車隊青睞。毫不意外,今年仍有25支國外車隊紛紛向賽事組委會遞交了參賽申請。但考慮到全球疫情態勢,國家體育總局尚未放開舉辦國際賽事相關政策的情況,環湖賽組委會辦公室經與中自協和國際自盟協調,確定本屆環湖賽全部以國內車隊參賽。這應該是環湖賽歷史上最有魄力的首次。

7月8日,運動員報到通道正式開啟。上午10時,記者在多巴國家高原體育訓練基地看到,各工作組人員已經全部就位,正在有條不紊地接待前來報到的各路人馬。與往年不同的是,所有人員報到后要第一時間接受核酸檢測,部分車隊還要接受反興奮劑檢測。

7月11日,本屆環湖賽正式展開角逐。群雄逐鹿,一場酣暢淋漓的大戰即將打響。為了能夠在這場世界海拔最高、難度最大的賽事中大顯身手、証明實力,每個參賽車隊早已做足了功課。就在記者探營的當天中午,青海天佑德洲際車隊就剛剛完成了90公裡的訓練課。

本屆環湖賽參賽車隊由3支洲際隊、9支省隊和4支俱樂部隊組成,這些車隊連年征戰於各類國際國內賽場,比賽經驗十分豐富,隊員之間的配合默契更是了得,驕人的戰績早已寫進車隊的歷史。看似內斂低調,實則臥虎藏龍。

三支洲際隊高手如雲

甘肅銀行洲際隊是環湖賽的老朋友了,有著豐富的職業賽事經驗,成立10年來車隊參加了30多場國內自行車職業賽事,8次踏上環湖賽賽場,隊伍在環湖賽啟程並得到歷練,實現了較大突破,在國內職業車隊中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香港體育學院職業隊是近幾年剛成立的一支UCI洲際車隊,曾多次參加國內、國際自行車賽事。本次比賽隊伍中有久經賽場的老運動員,也有初出茅廬的新人,還有獲得過2018年亞運會場地賽冠軍的車手。

青海天佑德洲際車隊於2008年12月正式在國自盟注冊成立,是國內最早的一支UCI洲際隊,也是青海省體育局在環湖賽背景下對公路自行車項目從傳統競技體育模式向市場化轉變的一次嘗試。第十六屆環湖賽車隊實現歷史性突破,本土車手張志善在第二賽段藍衫加身,外籍車手喬納森在“皇后賽段”首披黃衫,經過全隊的保黃大戰,最終奪取環湖賽個人總成績冠軍。第十七屆環湖賽,小將李自森連續奪得第一、第二賽段亞洲最佳,刷新了國內車手的登台記錄。

九支省隊戰績斐然

北京自行車隊通過60多年的建隊史見証了中國自行車運動的發展。成立以來培養出了江永華、薛超華等眾多的優秀運動員,並在奧運會、亞運會等國際國內賽場上取得了優異成績。參加本次賽事的7名運動員均在國內賽事中取得優異成績。

黑龍江自行車隊是國內車隊的傳統強隊,歷史上奪得過三枚全運會金牌,培養出孟浪、劉馨等奧運選手,也培養和輸送出薛明星、梁洪玉等全運冠軍選手和國家隊員,還有一批以牛益逵、白利君、劉建坤為代表的多名男女職業隊員。車隊在近幾年的公路比賽中成績頗豐,在2021年的全國比賽中獲得8個全國冠軍,並在公路100公裡團體項目上蟬聯4年錦標賽冠軍,冠軍成員尤利明將參加本屆環湖賽。

河南自行車隊的輝煌戰績自全國八運會開始,之后的九運會至十三運會,每屆都有金牌入賬,特別是在十運會上,河南自行車隊一舉獲得5枚金牌。在2020年全國場地自行車錦標賽上,河南隊獲得男子中長項目的大滿貫,獲得男子4公裡團體追逐賽、男子麥迪遜賽、男子全能賽的全部冠軍。

遼寧隊由主教練張文祥帶隊,隊員喬峰曾獲得2015年環湖賽第一賽段亞洲最佳藍衫,2019年環中國第一賽段大中華白衫。其他五名運動員都是第一次參加環湖賽。

青海省自行車隊成績輝煌,曾在奧運會、亞洲錦標賽、香港萬寶路公路自行車賽、歐洲國際自行車賽、環馬來西亞、環湖賽、環海南島、環太湖等重大賽事上取得優秀成績。

四川瑞豹自行車隊歷經27年風雨成長,參加6屆全國運動會獲得2枚金牌、8枚獎牌。為國家自行車隊輸送了大批優秀運動員,在亞洲杯、亞錦賽、亞運會、世界杯、世錦賽和奧運會上為中國代表隊獲得了無數榮譽。

上海自行車隊自成立至今,培養出了呂玉娥、鄔偉培、李娜以及奧運首金鐘天使等優秀運動員,並多次打破全國紀錄、亞洲紀錄、世界紀錄,共計培養了16名國際級健將、91名國家級健將。

香港隊多年活躍在國內外各個自行車賽場,本次比賽派出了7名年輕車手,以鍛煉車隊為主,力爭在本次比賽中獲得優異的成績。

江蘇常州隊組建於2013年,近年來隊伍規模不斷壯大,涌現出了一批優秀的教練員、運動員,並在各種賽事中多次取得優秀成績。

四支俱樂部車隊實力不容小覷

從參賽名單上看,四支俱樂部車隊的實力同樣不可小覷,國內業余賽場頂尖的爬坡手和沖刺手幾乎都齊聚青海,他們在本屆環湖賽上能與各專業隊碰撞出怎樣的火花呢?

CCN車隊自成立以來穩步發展,體系完整、訓練考核制度健全。車隊由前職業車手韓旭祥、李金鬆領銜,致力於打造國內一流的業余自行車隊,並憑借著出色的成績以及良好的作風在業余自行車界“闖”出了一定影響力。

長沙順時針車隊成立於2010年,從最初的山馬爬坡車隊慢慢轉型為以爬坡為核心優勢的車隊,是一支向公路、鐵三、林道全面發展的自行車車隊。

iGPSPORT-瑞豹車隊由車隊經理兼隊長孔文生為核心、新秀小將王強、老將趙宇箭、“單飛狂人”黃廣鴻及沖刺手侯棟乙組成。本次環湖賽特意邀請了朱培超、黃世海兩名爬坡手加入,這支車隊在短短兩年時間內奪得近70個業余比賽冠軍。

中國喜德盛車隊是由中國自行車行業領軍企業喜德盛贊助冠名的自行車隊,其贊助的中國喜德盛洲際車隊在2018、2019連續兩屆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中,均取得了亞洲個人最佳藍衫的驕人戰績。

(責編:陳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