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開展專項行動

嚴厲查處違規用火行為

2021年04月01日10: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31日電 (記者丁怡婷)為有效管控野外火源,嚴厲查處違規用火行為,減少人為因素引發森林草原火災,國家森防辦、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公安部、應急管理部日前聯合印發通知,決定自4月1日起至12月20日,分兩個階段聯合組織開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處違規用火行為專項行動。

  據統計,2010年至2019年,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災中,由人為原因引發的佔97%以上,其中祭祀用火、農事用火、野外吸煙、煉山造林分列前4位。通知要求,各地要堅持“防未、防危、防違”“打早、打小、打了”全鏈條管理,對農事用火、祭祀用火、野外吸煙等引發火災的主要頑疾進行集中治理,堅決依法查處違規用火行為,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通知強調,各地要聚焦重點發力,盯緊易發生風險部位,加強衛星遙感、智能監控、無人機、大數據等現代科技手段應用,增強執法監管能力水平。要強化警示教育,及時曝光火災肇事者和違規用火處罰案例,對影響較大火災成立專案組,依法從嚴從速懲處肇事者。

  此外,各地要積極推進制度建設,堅持“疏堵”結合,建立健全野外火源管控相關規定和技術規程,探索符合本地實際的火源管理措施。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