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增收140余萬元!互助縣五峰鎮轉咀村集體分紅

2020年12月10日18:2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12月10日電(楊啟紅)農戶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3700元增加至2019年的12000元,村集體經濟從零增加至如今的140余萬元……12月9日,互助縣五峰鎮轉咀村村民齊聚村委會廣場,參加村集體經濟分紅儀式。青海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范扎根,黨委委員、副局長高世俊出席分紅儀式,並給全村217戶村民分發食用油、大米等生活必需品,全村村民共享脫貧攻堅成果。

分紅儀式現場 人民網 楊啟紅 攝

轉咀村是青海省稅務局精准扶貧聯點幫扶村庄之一,2018年在青海省稅務局的大力支持下,落實村集體發展資金20萬元成立合作社,種植和加工銷售菜籽油發展集體經濟。但由於小作坊式的生產經營,產品質量、衛生達不到標准,加之生產經營經驗不足,效益受到影響。隨后在青海省稅務局的積極協調下,轉咀村與青海通達油脂加工有限責任公司深入合作,注冊生產“格桑花”品牌菜籽油,逐漸探索出“農戶+企業+合作社”的村集體經濟發展新模式。

截至目前,合作社銷售“格桑花”牌綠色扶貧菜籽油30萬升,銷售收入500余萬元,實現純利潤140萬元,“格桑花”成為了轉咀村村民的“幸福花”。全村217戶村民累計分紅30余萬元,村集體經濟收益余額80萬元。為持續獲取更大經濟效益,合作社將利潤中的40萬元投資青海通達油脂加工有限責任公司,每年分紅4.8萬元,收益率達到12%。

轉咀村村民參加分紅儀式 人民網 楊啟紅 攝

據了解,近年來青海省稅務局以消費扶貧為抓手,採取有效措施,扎實做好貧困鄉村農副產品產銷對接工作,鼓勵引導社會各界消費來自貧困地區貧困群眾的產品,以消費促進貧困群眾增收,促進精准脫貧。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