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2天!格庫鐵路即將全線貫通

2020年12月06日11:0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12月6日電(蔣瑩)本網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12月9日,格爾木至庫爾勒鐵路(以下簡稱格庫鐵路)新疆段(茫崖鎮至庫爾勒)正式開通運營,這條大漠新動脈將實現全線貫通,我國新增一條進出南疆鐵路大通道。目前,格庫鐵路列車車票已經開始發售。

格庫鐵路位於青海省西部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東南部,線路起自青海省格爾木市,沿昆侖山北麓、柴達木盆地南緣西行,進入新疆境內穿越阿爾金山,抵庫爾勒市,線路全長約1213.7公裡。其中青海境內505.6千米,新疆境內708.1千米,設計速度120千米/小時。格庫鐵路青海段(格爾木至茫崖鎮)已於2020年6月30日開通運營。

格庫鐵路新疆段開通運營后,鐵路部門將安排開行庫爾勒至依吞布拉克旅客列車1.5對,最高運營時速120公裡,同時安排開行格爾木至庫爾勒貨物列車2對。

格庫鐵路是繼蘭新鐵路、臨河至哈密鐵路之后,第三條出入新疆的鐵路大通道,也是中國通往歐洲、西亞的陸路運輸大通道之一。該鐵路南端在格爾木連接青藏鐵路,中部在若羌與建設中的和田至若羌鐵路交會,北端在庫爾勒與南疆鐵路相連,進一步完善了我國西部地區尤其是青海和新疆兩省區的鐵路網結構,新疆南部地區可直接連通中國內地省區,不再北行繞道烏魯木齊等地。

格庫鐵路的全線通車,對推動青海、新疆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加強民族地區團結和鞏固國防安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目前,旅客可通過互聯網、車站售票窗口及客票代售點、自動售票機購買車票,或登錄中國鐵路客服中心12306網站、撥打12306客服電話查詢詳情。 

(責編:馬建輝、甘海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