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寧:公勺公筷遭遇推廣難

2020年12月04日11:4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12月4日電(劉沛然)使用公筷公勺逐漸成為一種新共識,近日本網在走訪時發現,仍然有許多餐館沒有主動配備公勺公筷,一些就餐的顧客也沒有向餐館索要公勺公筷。

商家:公勺公筷成擺設

“本來我們店每一桌都是配備公勺公筷的,十月份的時候,越來越多的客人表示用不到,我們逐漸撤下了桌上的公勺和公筷。”西寧市某中型餐廳經營者楊女士表示,有消費者覺得使用公勺公筷麻煩,甚至有些家庭的長輩覺得此舉讓親人間變得“冷漠”。

另外,一些中小型餐館在提供公勺公筷時,使用普通的餐具充當,消費者在就餐時“吃著吃著就分不清了”。

消費者:主動提出很尷尬

本網在調查過程中發現,大多數商務宴請中都會使用公勺公筷,但一般的親友聚餐中卻鮮有使用公勺公筷的情況。

西寧市民侯先生說:“同學聚會時,自己曾向服務員提出過使用公勺公筷的請求,其他老同學表示誰都沒有傳染病,為什麼要使用公筷?”

但在一般的商務宴請中,使用公勺公筷反而是一種避免尷尬的方式——多數商務宴請消費者之間並非“老熟人”,使用公勺公筷讓大家覺得“講究、有分寸”。

早在“非典”時就有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議,但最后不了了之。西寧市政協委員任志英說:“推行公筷公勺需持之以恆,不能急於求成,也要避免疫情結束后不了了之。”

此外許多市民表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改變人們的就餐習慣需要教育、衛生、媒體等全社會多方位、多部門通力合作,僅通過倡議的形式推廣公勺公筷力度效果偏弱,希望政府部門可以出台相關規定,讓好習慣得到好貫徹。

(責編:馬建輝、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