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因建房返貧!青海建檔立卡貧困戶均實現住房安全有保障

2020年12月01日17:4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楊玥攝

人民網西寧12月1日電(楊玥)12月1日,本網從青海省直第三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青海省於2019年底全面完成農牧民危舊房改造任務,順利實現“清零”目標,並於今年6月30日前完成了對全省14.54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核驗,現今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均已實現住房安全有保障。

據青海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廳長王發昌介紹,全省按照“以人找房、以房查人”的方式,開展了兩輪“拉網式”危房鑒定工作,通過危房等級鑒定,逐戶鎖定改造任務,建立健全任務台賬,及時將具有安全隱患的房屋納入改造范圍,分步有序進行改造,做到鑒定到戶,改造對象不落一戶。

同時,將農牧民群眾“不因建房返貧”作為危房改造重要內容,全省農牧民危舊房改造各級財政補助標准達到戶均2.5萬元。按照分檔實施的要求,依據改造對象貧困程度、房屋危險程度和改造方式對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分散供養特困群體、貧困殘疾人家庭和一般戶執行不同的資金補助政策,堅決防止簡單化的平均主義“一刀切”發放補助資金。

此外,青海省積極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農牧民危舊房改造“清零”目標基礎上,圍繞全面“完成任務”和“資料交賬”查漏補缺,組織各地持續開展農牧民危舊房改造“回頭看”大排查,對排查發現的因疫情影響返鄉定居和因災受損的767戶新增危房及時納入改造范圍,落實財政補助資金,確保貧困戶危房改造不漏一戶。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