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寧人·雲端故事會

攀登更高的山 永懷一顆赤子之心

講述人:李富慶

2020年11月27日10:4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如果以登山的高度去衡量一個人的視野,李富慶絕對是人生贏家。5月27日11時,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8名攻頂隊員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此時,距離1960年中國人首次登頂珠峰,已過了整整60年。西寧人李富慶就是其中8名隊員之一。

“大家好,我是李富慶,來自西寧大通縣景陽鎮,很榮幸參與此次天南地北西寧人活動。”近日,本網電話聯系到了在北京工作的李富慶,說起對家鄉大通的記憶,還得從1992年,他正式接觸體育事業開始。

受訪者供圖

1992年,17歲的李富慶來到大通體校學習競走,爬老爺山、登台階成為他日常訓練的一部分,“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刻苦訓練,進入青海省隊。”李富慶回憶說。

然而遺憾的是,帶領他走進體育事業的高教練在第二年調至西寧工作,這讓李富慶很難適應,一度心情低落。1993年,僅訓練競走項目一年的李富慶隻身來到西寧,每天靠著去建筑工地搬磚、干力氣活掙錢維持生計。“其實,那會兒每天都想繼續訓練,打工的第三天,還是心有不甘,我就離開了。”

李富慶回憶起了當年的情景,那時他在西寧體校有幾位同鄉,沒事找找朋友就是他最放鬆的時刻。這一找,讓他與啟蒙老師高教練重逢了。“那會兒沒有手機,通訊也不方便,和誰分開后很難說聯系就聯系上。”“好好的體育不練,打什麼工,明天跟我回體校訓練。”李富慶的記憶裡,高教練很嚴肅,不苟言笑,但水平很高,很多青海有名的運動員都是出自高教練門下。1993年,在高教練的引導下,李富慶來到西寧體校繼續開始了自己的體育生涯。1993年底,青海省體工隊迎來了中國、日本兩國運動員交流的契機,經過5個月的合練,李富慶達到了一級運動員的水平,成功進入青海省體工隊一大隊。

青海省體工一大隊位於多巴國家高原體育訓練基地內,適宜的海拔和良好的訓練環境最適合耐力訓練,多巴基地也被譽為培養世界冠軍的搖籃,切陽什姐等田徑名將從這裡一路走向世界。

2002年,國家登山隊來到青海攀登玉珠峰,李富慶跟隨青海登山協會和國家隊員們在山裡呆了20多天。“當時我是以后勤保障人員的身份登頂玉珠峰的,那次經歷讓我和雪山結下了不解之緣。”李富慶說,當年7月國家登山隊馬隊長撥通李富慶電話,希望他能去新疆,一起參與登山。2002年11與20日,李富慶前往北京,2006年正式進入國家登山隊。

2007年和2008年,因為參與北京奧運火炬接力珠峰傳遞測試及正式活動,李富慶曾兩次登頂珠峰,成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聖火珠峰傳遞登山隊隊員。

“成功登頂珠峰是很多人的夢想,我是如此榮幸又幸運,親眼見証了珠峰的雄奇與包容。每一次登頂,我對眼前這座聖潔的山峰就多一份敬畏。”李富慶說。

后來,李富慶登過無數的山峰,他不僅熟悉山的性格,還學會利用風向推斷天氣。如今,他已成為中國登山協會高山探險部教練、中國登山隊隊員兼教練。

今年4月10日,登山隊員到達了珠峰大本營,由於暴風雪天氣,登山隊兩次推遲了原定於5月12日和22日的沖頂計劃,其中一次他們已經登到海拔7790米的高度。

“我們必須抓住最后的窗口期,如果再上不去,今年珠峰高程測量的任務隻能宣告失敗了,但天無絕人之路,我們最終成功登頂,當時沒有太多的興奮,只是長鬆了一口氣。”李富慶說。

在登山界,李富慶還有一個更為人熟知的名字“景陽”。這個名字取自他的家鄉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景陽鎮。“在訓練隊的時候,大家互相都不叫名字,都叫家鄉的名字。”如今,李富慶帶著妻子和女兒生活在北京,對家鄉大通的眷戀一直刻在心中。“想念遠在家鄉的母親和大哥,還有體校的師兄們,想念家鄉的美食,今年我打算回家后,再去爬一次老爺山,看看家鄉的風景。”

其實李富慶心中還藏著一個夢想——未來,他想攀登一些技術型山峰,嘗試用阿爾卑斯式攀登方式去登一些未登峰,體驗不同的登山感受。面對雪山,他始終懷有一顆赤子之心。(蔣瑩採訪整理)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