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寧人·雲端故事會

在西寧的三年 就要傾盡全力

講述人:毋賢祥

2020年11月27日10:1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的一生就是一張資產負債表,付出越多,資產越多,索取越多,負債越多,所以我們要多付出,多積累資產……”這是毋賢祥堅信的人生准則,多年來他也一直這樣做。

2019年7月,毋賢祥作為中組部第四批援青干部來到青海西寧任西寧市工業和信息化局(西寧市國資委)黨委委員,西寧市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懷揣著對大美青海的無限好奇以及援助青海建設的滿滿熱情,毋賢祥開始認真走人生中的“援青三年”。

援青貢獻智慧

勤於思考是毋賢祥多年來不斷進步的關鍵,來到青海之后他根據了解到的青海西寧實際情況總結了不少觀點。蘭西城市群規劃發展的大背景下,或許青海可以舉全省之力建設新時代幸福西寧,進而西寧可以吸引接納更多本省偏遠地區人口以及外來人口立足發展,如此一來教育資源不平衡的問題或許可以解決﹔坐擁獨特而豐富的旅游資源,旅游業發展是否可以借鑒南北極旅游的經驗做法,是否可以“控量提質”兼顧環境效益與經濟效益?人才培養方面,歸根結底青海的發展還是要靠本地的人才,青海缺乏高素質人才,基於這種人才現狀,“小材大用”未嘗不可,關鍵還在於歷煉與培養。

毋賢祥提出的觀點和想法為青海的建設發展提供了思路,難題的答案將在援青干部以及更多青海人的共同努力之下逐漸顯現。

援青情真意切

“我們青海的‘兩彈一星’精神、尕布龍精神對我觸動很大。”毋賢祥已然把自己當成了青海人,積極投身到青海的建設發展中並樂在其中。“師傅,煙頭順手扔進垃圾桶裡啊!”參加創城志願服務,小事情做出了大學問。毋賢祥援青的熱忱不僅體現在工作方面的大事情中,也藏匿於撿煙頭這樣的小細節裡。一次次彎腰,一遍遍勸說之間流露的是毋賢祥的“主人翁”意識。

“遠看是公園,近看是花園,仔細一看西寧人都生活在幸福樂園。”毋賢祥打心底裡覺得西寧是個幸福城市,同時也為自己能見証西寧創城、創衛及其他各方面的進步而高興。

援青傾盡全力

今年年初疫情突如其來,西寧急缺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毋賢祥積極加入青海省應急物資保障工作領導小組成立的“部委工作組”,動員身邊力量為青海、西寧協調防疫物資。最終為西寧、海東、果洛等市州爭取到上萬隻口罩等防護物資,解決了青海部分地區的燃眉之急。“雖然組織安排的崗位在西寧,但是工作不能局限在西寧,能多幫就多幫。”

工作之余毋賢祥也沒有閑著,他還擔任了中央國家機關第四批援青央企小組組長和青海省專家人才聯合會理事,多次到青海省委黨校、青海省昆侖大講堂、青海省網絡干部學院、青海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及西部礦業等單位作講座,一方面跟更多人交流思想,親力親為帶動身邊人勤學習勤思考。在他看來,隻要自己能做到的事情,盡量多做一些才能不辜負這三年時光。

“時間已經過半了,想都不敢想,想干的事情還沒干完,爭取每天努力一點點,援青結束時不留遺憾。”人生的每一步都算數,要走好每一步,在西寧的每一天都傾盡全力是每個援青人的職責使命。(劉沛然整理)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