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逃脫、劇本殺……時下流行的新游戲能持續多久?

劉沛然

2020年11月27日09:4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走啊,‘密室去’?要不‘撕個本’?”這是90后西寧市民小李在節假日發出最多的信息。如今,在西寧乃至全國,越來越多的青年群體接觸並喜歡上了劇本殺以及密室逃脫類游戲,在游戲劇情和被賦予的角色身份中,玩家仿佛開啟了另一種人生,這也是此類新游戲時下非常流行的魅力所在。然而,這些新游戲到底能持續多久呢?

新游戲緣何迅速火爆?

2018年開始接觸劇本殺游戲的小李,通過劇本殺認識了許多新朋友,后來他身邊越來越多的朋友也喜歡上了玩劇本殺。今年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大多數密室逃脫店率先“解封”,小李嘗試之后發現體驗不錯,所以“密室逃脫”也成為他閑暇之余愛好的項目之一。

不同於以往的線下娛樂項目,劇本殺和密室逃脫極為重視氛圍與情節營造,玩家帶著專屬於自己的角色融入游戲,由於每個玩家有著自己獨特的性格和思維特質,所以這類游戲會為不同的玩家帶來專屬於自己的游戲體驗。

同時,帶有解密性質的劇本殺和密室逃脫游戲,滿足了人類本能喜歡解密帶來的巨大成就感。這兩年,在電影和網劇領域大火的《隱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白夜追凶》等懸疑偵探題材也特別受歡迎,是一樣的道理。

看似火爆實則暗流涌動

“開得快,倒閉得也快。之前和我同一棟樓的還有兩家劇本殺游戲店,沒幾個月就關門了。”叢先生是西寧一家劇本殺店鋪的經營者,他說,僅2020年西寧市新增的劇本殺店鋪數量已經超過了2020年以前所有年份開業的總和。“開店幾乎沒有門檻,競爭十分激烈,還有一些惡意競爭,所以我們定價不敢太高。”

不過,由於游戲多元化、社交化等特征,劇本殺店鋪還能勉強應對遇到的生存困難,“來我們店的玩家大多互相認識,即便不認識,多玩幾次也都熟悉了,客源還算比較穩定。”叢先生說。而密室逃脫店鋪面臨的生存困境明顯不容樂觀。

據了解,西寧市絕大多數的密室逃脫店鋪都以“沉浸式驚悚懸疑”為主題,大小在幾十平方米至幾百平方米不等,由於游戲設置較特殊,玩過一次的玩家幾乎不會再玩第二次,導致許多密室逃脫店鋪難有“回頭客”,如想改變這一情況,隻能通過重新裝修或重新制定游戲規則來實現,而這種做法成本巨大,鮮有商家願意。此外,密室逃脫店鋪的主題同質化嚴重,不少老玩家逐漸失去了興趣。

找准目標才能“活”得更久

“為了更好地營造氛圍,目前不少劇本殺店鋪開始打造‘實景化’,甚至本來隻有玩家和主持人參與的游戲過程中加入了‘NPC’(游戲中固定設置人物)元素。”叢先生說,“有顧客喜歡刺激傾向‘實景化’劇本殺游戲﹔也有顧客對 ‘實景化’模式很抵觸,他們覺得朋友之間一起游戲找樂子,加進來一個陌生人很奇怪。我的店鋪雖然沒有‘實景化’元素,但十分注重朋友間的交流感。”

小鵬是一位密室逃脫的“NPC”,年齡不大,卻入行多年,近期正在籌備一個屬於自己的密室逃脫店,“目前西寧的密室逃脫都挺嚇人,很多膽子小的人不喜歡,這是一種資源浪費,我的店有點恐怖元素就足夠了。”

採訪中,不少玩家表示,不論是劇本殺還是密室逃脫游戲,都應該找准自己的定位,結合玩家體驗進行優化升級,留住更多玩家,這樣或許可以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