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媒體作用 促進民心相通

——2020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雲峰會綜述

本報記者 管克江 王 芳 楊 迅

2020年11月26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共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瀾湄江水源遠流長,瀾湄合作澤物潤心。

  11月24日,2020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雲峰會舉行。來自中國、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越南等瀾湄六國媒體的代表圍繞“合作抗疫,振興經濟”主題,交流研討,共話合作。雲峰會會場——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視頻演播廳內大屏幕上,循環播放著展示瀾湄六國共同抗疫主題的宣傳片。現場和雲端洋溢著互學互鑒的熱情,傳遞著山水相連、人文相親的真摯友誼。

  命運與共,合作成果惠及各國人民

  瀾湄合作機制開放包容,4年多來數百項實質性合作落地生根,互利共贏的發展平台不斷拓展。瀾湄合作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

  “瀾湄合作為帶動地區經濟增長、改善民眾生活水平、推動各國共同發展做出了許多努力,成果令人振奮。”緬甸宣傳部部長佩敏發表視頻致辭表示,瀾湄各國地緣相近、人文相親、命運與共,各方攜手合作至關重要。加強瀾湄國家之間的媒體合作,有利於增進相互理解與信任。

  人民日報社社長、總編輯庹震在發言中表示,面對新形勢,著眼后疫情時代,媒體在助力各國疫情防控、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方面,可以發揮獨特而重要的作用。讓我們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弘揚瀾湄精神,共擔媒體責任,匯聚各方力量,為促進瀾湄國家合作共贏、民心相通,提供更加有力的輿論支持。

  中聯部副部長錢洪山表示,瀾湄合作從快速拓展期進入全面發展期,機制建設、戰略規劃、資金支持、務實合作均取得了顯著進展,中方願同各方共同努力,推動瀾湄合作不斷深化拓展。

  “瀾湄機制起步雖晚,起點高,發展快,歷史積澱厚,前景廣闊。”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呼吁,各方應以澤被千秋的歷史責任感,按照“3+5+X”合作框架,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建設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

  守望相助,攜手抗疫共促經濟復蘇

  當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國際格局深刻演變。瀾湄各國團結合作、守望相助,共同應對疫情大考,努力恢復地區經濟活力,瀾湄情誼在共同抗疫當中得到升華、傳為佳話。與會代表一致表達了團結協作、共克時艱的堅定信心和堅強決心。

  “中國以實際行動推動國際抗疫合作,彰顯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老撾國家電台台長頗西·喬哈尼馮表示,中國政府向老撾等國援助急需的醫療物資,並派遣醫療專家組幫助救治患者,為提高地區國家疫情防控水平作出重要貢獻。

  在泰國泰中記者協會前會長差瓦看來,瀾湄合作關乎地區人民福祉。中國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分享瀾滄江水文信息、促進公共衛生合作等,展現出可貴的共享精神和大國擔當,助力地區國家共抗疫情、重振經濟活力。

  今年以來,瀾湄水資源機制性合作步入快車道、中老鐵路全線隧道貫通,金邊—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等重要項目復工復產……瀾湄合作,為地區合作注入新的“源頭活水”,給各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緬甸國家廣播電視台台長耶乃介紹說,2020年瀾湄合作專項基金投入到緬甸農業、教育、信息技術等領域的22個惠民項目,為緬甸經濟可持續發展、不斷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持。

  柬埔寨酸角樹新聞網總經理兼總編輯隋·索皮認為,在當前國際形勢下,瀾湄合作的重要意義進一步凸顯。期待各國媒體共同努力,凝聚抗疫共識,拓展合作成果,推動瀾湄合作取得更多豐碩成果。

  交流互鑒,同心協力講好瀾湄故事

  共筑連心橋,共繪同心圓。從跨境聯合採訪到新聞資源共享,從人員互訪交流到聯合制作節目,近年來,瀾湄國家媒體發揮各自作用,加強交流合作,共同講述瀾湄故事,弘揚瀾湄文化,推進瀾湄事業,奏響瀾湄合作交響樂。

  越南通訊社副社長黎國明認為,瀾湄六國主流媒體迫切需要建立合作機制,共享信息,特別是針對那些需要驗証、澄清的新聞,避免部分其他國際媒體的偏見、不全面的信息。越南之聲廣播電台時政新聞部國際新聞主管武蝴蝶建議,瀾湄國家媒體共同策劃組織重要報道和重要活動,讓瀾湄合作成果深入人心。

  緬甸宣傳部常務秘書苗敏貌希望,瀾湄各國媒體共同努力,出謀劃策,通過加強合作,有效推動“合作抗疫,振興經濟”的實施過程。

  瀾湄合作的美好未來,離不開瀾湄媒體人的真誠牽手。本次峰會還舉辦了“錦繡瀾湄”攝影大賽頒獎儀式、2020亞洲主流媒體網絡研修班開班儀式和國際傳播“絲路獎”視覺系統發布儀式。

  雲峰會由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方江山主持。他在總結發言中表示,期待各國媒體秉持媒體責任和人類道義,堅定做瀾湄合作的踐行者和推動者,持續講好同舟共濟、攜手抗疫、振興經濟的生動故事,傳遞強勁好聲音,匯聚強大正能量,助力互利共贏、務實合作。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