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原子能事業奠基人錢三強——

嚴謹治學,敢於質疑(傳承·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

本報記者 喻思南

2020年11月24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確實是一種需要一點毅力的工作。

——錢三強

1946年,錢三強在做研究。

資料圖片

  科學家精神是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精神,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追求真理、嚴謹治學的求實精神,淡泊名利、潛心研究的奉獻精神,集智攻關、團結協作的協同精神,甘為人梯、獎掖后學的育人精神。

  為繼承這份彌足珍貴的財富,從今天起,本版與中國科協合作,開設“傳承·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專欄,刊登科學家的故事。其中,既有為祖國作出重要貢獻的老一輩科學家,也有優秀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期待在全社會營造熱愛科學的氛圍,匯聚建設科技強國的精神力量。

  ——編 者

  1969年,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的裂變物理和化學國際會議上,已是滿頭華發的英國科學家費瑟在回顧原子裂變研究歷史時,指著演講屏幕上的一張照片說:“這個年輕人的結論,是對的。”

  照片上的年輕人是錢三強,“結論”指的是他20多年前提出的原子核三分裂解釋機制。

  1946年夏,錢三強正在法國巴黎大學居裡實驗室做研究。在參加英國皇家學會舉行的紀念牛頓誕辰300周年慶祝會時,他注意到,報告中的一張照片清晰地記錄了核乳膠研究原子核裂變實驗的徑跡。在展示二分裂變碎片徑跡時,投影中突然出現了一個三叉形狀的徑跡,報告人未作解釋,與會專家們也沒有提出異議。

  當時國際上一般認為,原子核分裂隻可能分為兩個碎片,為什麼照片上會出現三叉形狀?錢三強默默將這個問題放進心裡。

  回到巴黎,錢三強立馬請來助手開展裂變實驗,妻子何澤慧也加入了團隊。因為長時間集中注意力觀測,錢三強時不時會頭痛,身體也因為姿勢固定僵化,周身各部位酸脹,或像針刺一樣難忍。一向不叫苦的他開玩笑說:“這確實是一種需要一點毅力的工作。”

  1946年11月18日,錢三強領導研究小組整理出第一篇關於三分裂的實驗報告。短短兩頁紙的報告,附注了5例三分裂徑跡照片和詳實的測量數據,均指向一個結論:原子核裂變可能一分為三。

  這篇題為《俘獲中子引起的鈾的三分裂》的文章很快引起國際關注,緊接著,錢三強夫婦的研究成果再次震驚世界:他們給出了四分叉形狀的徑跡,提出四分裂存在的可能性。

  這一系列工作,被他的導師約裡奧—居裡夫婦稱作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后,居裡實驗室第一個最重要的工作。雖然有權威科學家的肯定,但當時多個國家的核物理實驗室並不買賬。他們不相信一個名不見經傳的研究組能夠推翻前人的結論,在核物理領域做出如此重要的發現。

  英國科學家費瑟就是其中之一。他看到關於四分裂的報道后,致電錢三強,表示想到巴黎實地看一看。錢三強原原本本向他和團隊展示了詳細的徑跡測量、分析和回歸計算方法。結果費瑟和他的團隊回到英國后,自己做實驗,隻找到了足夠多的三分裂徑跡,沒有四分裂。1947年,他發文否定了錢三強的結論。

  一些不同的聲音,並沒有動搖錢三強對自己工作的判斷。隨著三分裂、四分裂被更多人發現,國際科技界認可了這對中國年輕人的貢獻,錢三強和何澤慧被譽為“中國的居裡夫婦”。

  1947年,錢三強在法國科學界已經站住了腳,同事們都以為他一定會繼續留在法國。懷著建設祖國的願望,1948年5月,錢三強夫婦抱著剛剛半歲的女兒告別老師,遠涉重洋返回故土。新中國成立后,他參與了中國科學院的組建工作,為中國原子能科學事業的創立、發展奠定了基礎。1999年,錢三強被追授“兩彈一星功勛獎章”。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