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乒聯女子世界杯、男子世界杯和總決賽接連上演

久違的乒乓大賽又來了

本報記者 孫龍飛 人民網記者 趙欣悅

2020年11月23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22日,中國隊選手馬龍以4︰1戰勝隊友樊振東,奪得2020國際乒聯總決賽男子單打冠軍。賽后,馬龍(左)與樊振東相互致意。

  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攝

  核心閱讀

  國際乒聯女子、男子世界杯和總決賽組成的“重啟”系列賽事成功舉辦。本次系列賽各個環節制定了詳細的防疫方案,為來自不同協會的運動員順利訓練和比賽創造了安全的環境。中國乒乓球隊包攬了3項賽事的冠、亞軍,陳夢、樊振東、馬龍、孫穎莎等運動員的表現可圈可點。

  在11月22日結束的國際乒聯總決賽男單比賽中,中國隊選手馬龍以4︰1戰勝隊友樊振東,第六次奪得該項賽事男單冠軍,展現了“大滿貫”選手的雄厚實力。

  11月8日,國際乒聯女子世界杯在山東威海揭幕,宣告了世界乒壇重要賽事的回歸。此后,國際乒聯男子世界杯和國際乒聯總決賽分別於11月13日在山東威海、11月19日在河南鄭州開賽,為全世界的乒乓球愛好者接連奉獻精彩賽事。

  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理事會主席、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表示,乒乓球國際賽事在受疫情影響停滯8個月后重啟,不論是辦賽方還是參賽運動員都經受了巨大挑戰。

  陳夢連續奪冠

  由於受邀參賽的中國隊選手劉詩雯和朱雨玲因傷缺陣,陳夢和孫穎莎得以替補首次參加國際乒聯女子世界杯,兩人都打進了決賽。

  決賽從首局開始就陷入膠著。陳夢局中拉開比分后以10︰6拿到局點,孫穎莎連得5分將比分反超,陳夢挽救一個局點后,孫穎莎連得兩分以13︰11取勝。第二局陳夢在開局落后的情況下奮起直追,最終扭轉戰局獲勝。此后她沒有再給對手機會,最終以4︰1的總比分擊敗孫穎莎奪冠,這也是陳夢的首個世界“三大賽”單打冠軍。

  “對這個冠軍已經渴望很久,這一路非常不容易。”陳夢在賽后採訪時濕了眼眶。作為目前世界女乒排名第一的選手,陳夢一直期待能用一個世界冠軍証明自己。

  經過今年國乒奧運模擬賽、全國錦標賽等比賽的磨煉,陳夢在技戰術和心理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在比賽中能更快找到節奏、掌控局勢。女子世界杯奪冠后,在國際乒聯總決賽女單決賽中,她以4︰1戰勝隊友王曼昱,實現在該項賽事女單比賽中的四連冠。

  陳夢的連續奪冠讓她收獲了更多的自信。而在劉國梁看來,“00后”小將孫穎莎在女子世界杯比賽中接連戰勝日本隊一、二號女單選手伊藤美誠和石川佳純,也經受住了考驗。

  馬龍依然神勇

  本次國際乒聯男子世界杯見証了樊振東的成長,他先后戰勝中國台北隊選手林昀儒、韓國隊選手張禹珍,又在決賽中戰勝隊友馬龍,成為國際乒聯男子世界杯歷史上首位三連冠選手,並追平了由馬琳保持的4次奪冠紀錄。“去年下半年至今,樊振東有了長足的進步,細膩的前三板以及反手變直線等變化都在比賽中得到了體現,他比以前更加全面、沉穩。”劉國梁說。

  作為國乒男隊隊長,馬龍的強大不僅反映在競技成績上,還體現在比賽時的頑強的精神力量。男子世界杯半決賽,馬龍與日本隊選手張本智和交手,在1︰3落后的情況下扭轉局勢最終獲勝。劉國梁認為,能夠在逆境中取勝,靠的是經驗、意志、智慧以及閱讀比賽的能力,“這是一場教科書式的比賽”。

  劉國梁表示,盡管比賽中馬龍的優勢在縮小,但他對運動的理解、求勝欲和自我要求都在提高。國際乒聯總決賽男單決賽,再次面對樊振東的沖擊,32歲的馬龍以4︰1獲勝,打破了自己一年多來的“冠軍荒”,第六次奪得這項賽事的男單冠軍。“這個冠軍來之不易,也很特殊。”馬龍在賽后說。

  在比賽中檢驗自身競技狀態的同時,了解對手以及世界乒壇格局變化至關重要。劉國梁觀察了其他協會選手的發揮情況,認為伊藤美誠、張本智和、張禹珍和林昀儒等年輕選手的競技狀態保持得都很好。“這源自於他們對自己的要求、對乒乓球的熱愛,表現出對戰勝國乒選手的欲望,而這也更能激發國乒隊員的潛力,我們太需要這樣的對手了。”

  辦賽呈現精彩

  今年6月,國際乒聯開始嘗試尋找一個安全的地方,以“賽事泡泡”的形式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選手、教練、相關工作人員統一隔離、全員檢測合格后開始比賽。經過多地考察,女子、男子世界杯和總決賽組成的“重啟”系列賽事落戶中國,成為疫情發生以來,依據國家防疫政策,在國內舉辦的首個由國際體育組織批准的、有境外選手參加的國際體育賽事。國際乒聯首席執行官史蒂夫·丹頓表示,歡迎球員和球迷的回歸,感謝中國!

  國際乒乓球賽事在中國率先重啟,回應了全世界乒乓球迷數月以來的翹首期盼,中國乒協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除了在遠端防控、運動員入境和轉場、邊隔離邊訓練等方面制定了詳細的防疫方案,中國乒協、賽事組委會及志願者還為球員提供了各種周到服務,如照顧個人飲食習慣、提供室內健身禮包等,讓他們能夠安心訓練、比賽。

  “每天微信群都在不間斷地傳遞各種動態,球員什麼時候抵達、什麼時候入住酒店、是否做了核酸檢測等都要及時關注,開會開到凌晨兩三點是家常便飯。”劉國梁說,“我理解大家對回歸賽場的渴望。開賽那一刻我是最激動的,不亞於第一次去參加奧運會,內心充滿了自豪與驕傲。”

  劉國梁表示,中國乒協一直在為各協會運動員提供相互交流的機會,營造世界乒壇一家親的氛圍。“通過乒乓球能夠傳遞心聲,彼此尊重,成就夢想。”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