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堅定文化自信提供堅強支撐

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新知新覺)

段天璟

2020年11月19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是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中華民族有著燦爛的歷史文化。深刻認識中國歷史文化,離不開考古學。考古發現不僅能展示中華文明起源和發展的歷史脈絡,而且能展示中華文明的燦爛成就,展示中華文明對世界文明的重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高度重視考古工作,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這為中國考古學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考古研究涉及考古文化、譜系研究、國家形成等眾多問題,致力於從理論上闡明中國考古學的基礎方法、研究對象、學科定位等。新中國成立以來,一代又一代中國考古學人殫精竭慮、艱苦奮斗,開辟出具有堅實基礎、深厚底蘊的中國考古學研究之道。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要求中國考古學人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通過求真務實的研究,不斷譜寫中國考古學發展新篇章。

堅持以物論史。科學探索遺存、時空與人的內在聯系,是中國考古學研究的重要課題。考古學研究的資料是古代人類活動遺留下來的物質或痕跡,研究的對象是人類物質文化。考古資料及其蘊藏的信息紛繁復雜、千頭萬緒,怎樣才能發現其中埋藏的歷史,如何才能發現其背后隱藏的規律?這需要我們堅持實事求是地探索遺存之間的內在聯系,把田野考古獲得的分散資料納入研究之中,從“人、遺存、時、空”四維視角入手,連點成線、織線成網、縱橫求索,努力發現並科學表述蘊含著中國歷史文化基因的譜系結構。這也是中國考古學堅持的科學研究道路。

堅持透物見人。高度重視考古材料,在系統構建考古學文化譜系的基礎上,形成既符合中國具體實際、又體現考古學研究共性要求的規律性認識,是中國考古學的光榮使命。做到這一點,需要我們堅持透物見人。何為透物見人?就是要注重考察大量考古材料,通過材料得出規律性認識,對考古表述及其顯現出的人類社會歷史進行系統研究。中國考古學正是通過海量的考古實踐與個案研究,展示了中華文明起源和發展的歷史脈絡,進而為世界文明研究作出重要貢獻。

堅定理論自信。認識傳統、服務發展、貢獻世界,是中國考古學發展的重要使命。考古學通過研究物質文化遺存,揭示人類文化傳統的發展與變遷﹔運用實証的方法,幫助人類找回失去的記憶。對於史前時期的歷史,考古學突破人類記憶的盲區和傳說的局限,挖掘人類歷史﹔對於古典史時期的歷史,考古學証實或証偽古代文獻記載的歷史信息,並把研究觸角深入到歷史記載罕至的各個方面。可以說,考古學研究的過程體現並啟發著人類的智慧。中國考古工作者要堅定理論自信,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提供堅強支撐。

(作者為吉林大學考古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