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爾木:2586處非機動車停車點營造文明有序市容環境 

2020年11月18日10:1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格爾木11月18日電(劉沛然 李莎莎)為有效“根治”城市“頑疾”,今年以來,格爾木市在主次干道對擠佔盲道、消防通道和影響行人通行及影響秩序的各類非機動車輛持續開展專項整治,應劃盡劃非機動停車點2586處,使非機動車亂停放現象大為改觀。

據悉,格爾木市通過現場實地勘察走訪,了解周邊市民、商戶的需求,合理規劃,針對停車位缺口較大的路段進行全面排查,並充分考慮相關單位、行人和停車人的方便,按照人流量、車流量和商戶密集度等進行科學劃定,合理調整和設置停車位,留足停車資源。因地制宜對城區主次干道、人行道統一設置非機動車停放區域、施劃停車泊位,採用“自行車標志+箭頭圖樣”,並實行內設外管,即“在合理區域內拓展停車空間”,應劃盡劃非機動停車點2586處,逐步解決非機動車無序停放及無處停放的問題。同時,採取邊規范邊宣傳的方式,對市場、學校和商業密集區廣泛開展宣傳,引導廣大市民遵守城市市容和城市管理法律法規,對一些隨買隨走的顧客加強宣傳教育,提醒他們養成規范的停車的好習慣。加大巡查頻率,實行全天不間斷巡查,及時移除長期佔用人行道停放的“僵尸車”。堅持教育和處罰相結合的方式,對亂停亂放的車主做好耐心細致的教育宣傳,提高市民依法依規停放車輛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做到規范停放、有序排列、還路於民。

格爾木市通過對違規當事人採取口頭勸導、依法証據先行保存、以勞代罰等措施,提高車主規范停車意識。對影響到市民出行的違停非機動車,責令當事人現場整改﹔對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佔道車輛依法查處,並及時拖離証據先行保存登記,同時,以勞代罰在當事人違規停放非機動車輛區域開展文明勸導、有序停放志願服務。在面對某些群眾不理解時,城管執法人員堅持做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理性、平和、規范、文明執法,最大限度的減少同市民群眾的沖突,避免因方式方法不當激化矛盾。截至目前,共挪移規范停放非機動車450余輛,拖離未按規定停放的非機動車250余輛。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