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爾木市加快全省副中心城市建設步伐

2020年11月16日16:50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格爾木11月16日電(劉沛然 李莎莎)近年來,格爾木市深入學習省委全會精神,進一步提高站位,不斷深化思想認識,著力推動“五個新定位”具體化、項目化、實踐化,作了一些補短板、解難題的工作,切實為副中心城市建設創造條件、夯實基礎。

青海省委十三屆四次全會對深入實施“一優兩高”作出戰略部署,提出了規劃建設格爾木全省副中心城市的基本思路﹔格爾木市積極強化頂層設計研究,先后完成《格爾木市高質量發展規劃》《格爾木市綜合交通樞紐和國際陸港建設發展規劃》《格爾木市城市發展戰略規劃》《格爾木市建設副中心城市總體方案》等頂層設計,在此基礎上,進一步調整了空間規劃編制方案、開展了城市總體規劃修編工作。 同時,大力推進城市“雙修”試點,籌措資金近70億元,實施城市功能提升三年行動﹔完成國土綠化10.73萬畝,改造城市綠地108處3000余畝,主干道、建筑外立面亮化彩化效果得到提升﹔累計改造各類小區52個1.7萬戶、搬遷安置棚戶區8300余戶,收儲建設用地8000余畝。

格爾木市全力做實園區經濟,堅持“一區多園”發展思路,統籌推進昆侖經濟技術開發區、南郊物流園、藏青工業園等基礎設施項目,開展了軍民深度融合發展示范園、“飛地經濟”產業園前期工作。積極探索外向型經濟發展路徑,加強區域合作協作,倡議並簽訂成立了全國陸港型城市聯盟,與甘肅敦煌、新疆若羌簽訂了區域旅游框架協議﹔推動格爾木海關成立﹔今年,該市枸杞產品出口18個國家地區,金屬鋰產品首次走出國門,前三季度出口貿易增長31%。格爾木市妥善化解歷史遺留問題,2013年以前年度未結項目全部結項,拖欠的企業賬款全部清零,為28個小區7000余戶辦理了產權証,信訪人數、信訪件大幅下降,被評為全國信訪工作“三無市”﹔加強軍地共建,完成駐格部隊停償、駐訓保障等重大任務,第九次被授予“全國雙擁模范城”﹔不斷深化民族團結創建工作,各族群眾守望相助、團結和諧。格爾木市全力打贏三大攻堅戰,扶貧領域問題整改工作全面完成,城鎮貧困人口全部得到有效救助﹔兩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達到時序進度﹔環境由“輕微好轉”向“基本穩定”轉變,綜合評價得分位列全省第一﹔政府債務控制在警戒線內,金融風險總體可控。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