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萬人!青海超額完成已脫貧勞動力轉移就業目標

2020年11月13日11:1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 馬超攝

人民網西寧11月 13日電(蔣瑩)11月12日,本網從青海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截至10月底,青海實現已脫貧勞動力轉移就業17萬人,超額完成16.8萬人的目標任務。

數據顯示:2016—2019年,青海省人社部門轉移就業貧困勞動力總數達到12.63萬人,組織貧困勞動力技能培訓2.97萬人次,扶持貧困勞動力創業486人,調劑扶貧公益性崗位2000個,分別完成四年目標任務的126.3%、186%、122%、100%。

2018年以來,青海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因地制宜,提出“就業扶貧精細化、社保扶貧人本化、人才人事扶貧特色化”等工作思路,制定印發全省人社“1+3”三年扶貧行動方案,同時,青海人社聚焦“脫貧增收”,量質並重推進就業扶貧,健全多層次就業扶貧政策體系,開展多形式的就業幫扶活動,深化易地搬遷就業幫扶和東西部勞務扶貧協作,多措並舉提升貧困群眾就業技能。

在社保扶貧方面,青海人社堅持應保盡保,“一個不少”的工作思路,強化養老保障,強化失業保障,強化工傷保障。數據顯示,2019年至今,青海全省符合條件的36.55萬名貧困人口納入基本養老保險范圍,參保率達到100%﹔青海為6.77萬名60歲以上貧困老人發放養老金2.89 億元,為45.44萬人次貧困人員和低保、特困人員代繳養老保險費4911.36萬元,極大減輕了貧困人口養老負擔。

在人才人事扶貧方面。青海緊盯深度貧困地區、艱苦邊遠地區人才缺口,穩妥實施人才人事傾斜政策,通過實行基層職稱評審“地方糧票”,大力開展專家幫扶活動,營造拴心留人的人才成長環境,力促貧困地區人才招得來、留得住、用得好。

此外,青海各級人社部門認真落實艱苦邊遠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鄉鎮工作補貼、高海拔折算工齡補貼等政策,有力保障了貧困地區工作人員的待遇,為基層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強的人力資源支撐。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