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天河架連心橋 來葉村迎新生活

2020年11月11日16:39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2020年9月24日,青海省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在西寧舉行,玉樹市稅務局一級行政執法員、來葉村駐村干部旦它同志被評為“2019年全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受到青海省委、省政府表彰。國慶節前,旦它爬到村口通天河大橋上懸挂國旗,通天河波濤洶涌﹔鄉親們紛紛自發趕來圍在周邊,老奶奶望著國旗迎風招展,熱淚盈眶。

旦它被評為青海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供圖

架起連心橋,帶來希望之光

國家稅務總局玉樹市稅務局干部旦它,2017年駐村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他剛到時組織召開玉樹市安沖鄉來葉村村民大會,村民直言不諱地說:“能解決交通問題,就能解決大部分的問題﹔解決不了交通問題,其他問題都無法解決。”。來葉村平均海拔3800米,位於通天河沿線,距離玉樹市206公裡,是全市最遠的一個村,也是當時唯一不通大車的地方。

“這是群眾的心聲願望,急需在通天河上架一座橋,而且必須要做到。”旦它和駐村工作隊積極開展工作,多方協調有關部門,籌集項目資金1600余萬元,用兩年時間修建來葉村通天河大橋。大橋代替了之前的吊橋,大橋連通了黨心民心,群眾看到了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有橋還要修路。工作隊又先后協調,投資金額達1000余萬元,修建了通往來葉社賴登卡牧場、阿夏吾許然牧場、阿夏達龍溝牧場等的村路,共60余公裡,實現了來葉村“戶戶通車”。

修建阿夏社大龍溝牧場村路。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供圖

解決用電難題。牧區群眾居住分散,工作隊調研中發現阿夏社電力不足,格日溝部分牧民家未通電,積極協調國網投資6萬余元,延伸電線電路,增加變壓器,解決了格日溝最偏遠的16戶牧民用電,為群眾生活帶來了“光明”。

建強黨組織,發揮堡壘作用

“作為黨員干部,首先要捫心自問,面對困難自己是不是一名合格黨員?做到自己不因群眾不滿意而‘害羞’,才可能在群眾面前不因無所作為而‘尷尬’。”2019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組織生活會上,旦它同志在來葉村的這句話,觸動了參會的所有黨員。

加強來葉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持續規范各項組織生活、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等,來葉村農牧民黨員黨性修養明顯提升,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顯著增強,脫貧攻堅工作有了更大起色。

來葉村第一書記俄尕才仁說:“稅務干部旦它同志挨家挨戶講政策,一個人一個人做工作,大家都積極起來了。現在,黨支部有活力,黨組織有領導力,大家越來越努力,生活越來越好,村容村貌越來越美了。”玉樹市稅務局干部職工先后為村民捐款,募集到9萬余元資金,與群眾幸福生活有關的實事一件一件得到落實,來葉村群眾夢寐以求的生活正在一天一天變成現實。

念好致富經,促進鄉村振興

高原草原,生產難﹔脫貧容易,致富難。旦它在來葉村駐村開展脫貧攻堅工作3年,村子的一家一戶一草一木他都熟悉。

走村入戶,了解貧困戶基本情況。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供圖

帶領鄉親們走可持續發展道路,鞏固脫貧攻堅成效,旦它同黨員一起深入全面調研之后,確定了明確的“兩幫兩扶”鄉村發展振興規劃。即:幫基礎,解決進貨難、搬家難、出欄難問題﹔幫產業,養起可以“擠錢的奶牛”﹔扶智力,為村民打開一扇通往外界的窗戶﹔扶技能,培養一批想干能干的技術人才。

通天河上通起橋,還需要把黨的好政策送到牧民群眾心尖上。旦它將扶貧政策第一時間翻譯成藏文,在市稅務局支持下裝訂成冊,通過“三講四促”等活動發放給村民﹔建立貧困戶微信群,及時宣傳輔導扶貧政策,激發群眾勤勞致富的內生動力。

2017年,來葉村利用產業到戶項目,集中資金在玉樹市廣場小區購買商鋪,受益者達147人。目前,已實現每年人均分紅增收近300元,貧困戶年平均增收1萬余元。

2018年至2019年,依托國家下發村集體經濟資金,工作隊和葉村“兩委”班子通過分析,建設了來葉村第一家村集體經濟——來葉村服裝加工廠,以“傳幫帶”幫扶模式,制作推廣藏族傳統服飾。可以說,為群眾養起了可以“擠錢的奶牛”。

2019年,來葉村重點虫草採挖點格日溝建立了電訊信號,網絡連通了這個偏遠鄉村,來葉村更好發展有了新基礎。新鮮資訊傳到鄉村,宣傳、培訓緊跟,群眾思想發生了根本變化,更多人積極參與到集體經濟中。來葉村一批年輕人開始當學徒學手藝,獲得收益﹔學習技能實現就業,日子越來越好。

四年時間,通過對照“五個一批”開展精准扶貧工作,現在來葉村264戶904人全部實現脫貧。其中,參加技能培訓42人,全村建檔立卡戶52戶147人享受產業到戶扶貧政策,參加醫療保險904人,實現全覆蓋。(來源: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 記者韓世峰 通訊員薛攀 盧美琳)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