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堅定信心 也要加強防范

林亦辰

2020年11月10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關於印發進口冷鏈食品預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做好進口冷鏈食品新冠病毒檢測工作的基礎上,充分發揮消毒對新冠病毒的殺滅作用。“非常及時,絕對必要”“措施有力,精准施策”,《通知》公布后,贏得網友紛紛點贊,讓廣大群眾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還很大。近段時間,一些地方陸續出現進口的冷凍食品外包裝標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等情況,引人關注。從這個角度而言,《通知》的印發,既是堵住漏洞、補齊短板、確保進口冷鏈食品安全的內在要求,也是讓人放心安心的務實舉措。

  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我們經過艱苦努力,奪取了全國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現在我們更有信心、有能力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在堅定信心的同時,也要加強防范。從個人角度而言,我們每個人都是疫情防控的一道防線。到正規的超市或市場選購生鮮產品、清洗加工時做到生熟分開、加工烹調海鮮做到燒熟煮透……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防護措施,養成良好習慣,我們就能讓病毒沒有任何可乘之機。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