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下水花翻轉,偶有飛魚相伴

風箏沖浪 天海間翱翔(時尚體育項目引領新風尚⑥)

本報記者 鄭 軼

2020年11月06日10: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風箏沖浪從引入到推廣,十幾年間積累了一批擁躉。融合多種運動元素,馳騁於海天之間,滑行、跳躍、翻轉,炫酷又浪漫。對愛好者來說,風箏沖浪別有一番樂趣。

  守在海邊大半天,理想的風還沒來,但戶外運動玩家阿光並不急。對他而言,“等風”和“追風”是常態。“想在海上‘沖’起來,高手練動作,新手學上板,一切以好風為前提。”

  “起風了!”海灘上一片歡呼。阿光夾著沖浪板,手握操作杆,控制著由4條十幾米繩子連接的充氣風箏。下水、穿板、滑行、轉彎、跳躍……馳騁於海天之間,宛若一隻自由翱翔的海鳥。

  這項炫酷又浪漫的近岸水上運動被稱為“風箏沖浪”,在國內風行十幾年,逐漸積累了一批擁躉。

  融合多種運動元素

  風箏與沖浪,原本有著“飛鳥和魚”的距離。上世紀90年代,國外一個痴迷快艇滑水的小伙子突發奇想,嘗試用大型風箏牽引沖浪板在水面滑行。經過不同國家愛好者的鑽研改進,融合多種運動元素的風箏沖浪由此誕生,很快風靡全球。

  在中國風箏帆板隊主教練翟大輝的記憶中,自己是在2007年到廈門旅行時,第一次看到有人玩風箏沖浪,以前練過帆板的他產生了濃厚興趣,便專程赴越南學習,並考取了國際認証的教練資格。“這項運動適合海濱城市開展,裝備費用、器材運輸成本都不高,對體能和年紀也沒太多限制。”翟大輝說。

  回國后,翟大輝考察一圈,在廈門開辦國內首個符合國際規范的風箏沖浪俱樂部,“一般人接受培訓三五天,就能入門了。”那之后,廈門環島路上經常看到年輕人騎著自行車、摩托車載著風箏板去沖浪。每到周末,還有一些外地愛好者專門“打飛的”來切磋。

  與傳統的沖浪、滑水相比,風箏沖浪的包容度更高,隻要有最低風力保障,在湖泊、河道甚至雪地都能體驗,普通愛好者的滑行速度能達到30公裡/小時。水平高的玩家,可以借助風力,挑戰大跳、翻滾等高難度動作。剛入門的新手在近岸滑行也沒有太大風險。

  沒風時在海邊等風,享受陽光沙灘﹔風起時架起風箏,追風逐浪而行。腳下是清澈的海水、翻滾的浪花,身邊偶爾還有飛魚相伴。對愛好者來說,風箏沖浪別有一番樂趣。

  “責任”則是風箏沖浪的另一面。翟大輝以前在廈門搞培訓時,海邊漲潮偶爾會遇到溺水人。隻要聽見有人呼救,他和小伙伴們瞬間切換成“海上救生員”,操縱風箏快速滑行到遇險者身邊,用沖浪板把人拖回岸邊。“在海上,我們不僅享受運動,還能幫助他人。”

  加速走進大眾視野

  翟大輝是國內最早持証的國際教練之一,曾躋身全國風箏沖浪錦標賽前三名。“我們早期這批愛好者大多三四十歲開始練,在國內成績還不錯,但放到國際上很難跟高水平職業選手抗衡。”從2009年開始,亞洲風箏沖浪職業巡回賽每年將一站比賽放到中國舉辦,翟大輝的“風箏沖浪聯盟”也派出越來越多年輕教練去歷練。

  “風箏沖浪比賽分為競速類和花式類。競速類比賽距離海岸較遠,世界頂尖選手能達到70—80公裡的時速。更具觀賞性的是花式類比賽,比的是誰動作更漂亮,看起來猶如海浪中的體操,非常有視覺沖擊力。”翟大輝說,2012年福建平潭舉辦的一次風箏沖浪比賽,有5萬多名觀眾涌向沙灘觀賽。

  辦賽一時熱鬧,但賽后歸於平靜,大多時候風箏沖浪還拘囿於小圈子“自娛自樂”。業內人士越發感到,這個項目要保持生命力,必須“兩條腿走路”:既需要商業推廣、大眾參與,也亟待專業競技和人才的支撐。

  在山東濰坊、福建平潭,體校成為風箏沖浪新的人才庫,俱樂部開始跨項目選拔專業運動員。“起步時很艱難,大家就靠熱情一直堅持。”令翟大輝欣慰的是,那兩三年國內選手的成績上升很快,女子選手甚至沖到過世界第一。

  近年來,各類時尚運動加速走進大眾視野。幾年間,海南、廈門等地的風箏沖浪俱樂部增至十幾家,國內持証教練有百余人,接受過培訓課程的愛好者達上萬人。

  項目推廣迎來契機

  在業內人士看來,風箏沖浪有著很大的發展潛力。2017年,風箏沖浪成為2018年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奧會正式比賽項目,轉年又入圍2024年巴黎奧運會比賽項目。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與濰坊簽訂合作協議,以濰坊藍色暢想風箏沖浪俱樂部為班底,共建國家隊。

  “風箏沖浪同時具備航海運動與航空運動的特點,還兼具滑板與沖浪的跨界元素,進入奧運大家庭符合國際奧委會追求時尚、吸引年輕人的改革趨勢。”從業余玩家到俱樂部創辦者,再到國家隊主教練,翟大輝的身份轉變折射出風箏沖浪的推廣歷程。“如今,廣西、上海、福建、四川等地都有了專業運動隊。”

  成為奧運會比賽項目,為風箏沖浪的推廣帶來新的機遇。目前,國內長期參與這項運動的愛好者有數千人。

  “真正喜歡風箏沖浪的人,不是拍幾張照片在朋友圈炫耀,而是將此作為一種生活方式。”阿光特別提醒初學者,充氣風箏飛起來力量驚人,最大風險來自捉摸不定的風向,一定要接受正規訓練,避免操作不當造成危險。“投入精力與熱愛,享受這個過程,風箏沖浪將帶給你不一樣的體驗。”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