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和社區養老應無縫對接(無影燈)

邱超奕

2020年11月06日10: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展居家和社區養老,具有前期投資大、回報周期長、服務項目多的特點。為吸引更多社會力量加入,相關部門有必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打造更便利、更開放、更高水平的營商環境

  中共中央、國務院去年11月印發的《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提出,健全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充分發展、醫養有機結合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基礎”和“依托”這兩個關鍵詞,為發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指明了方向。

  建立健全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最關鍵的是打通居家和社區養老的“最后一公裡”。從需求看,現階段我國90%以上的老人選擇在家養老,7%左右的老人待在社區,少數人去養老院等機構養老。大多數老人迫切希望在家門口就能解決吃飯、照料、看病、文化娛樂等需求。從供給看,現有的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還不夠滿足老年人的美好生活需要,其基礎性、依托性有待加強。目前,我國養老服務供給呈“啞鈴形”特征,即高端服務和兜底性服務供給多,面向大多數中間人群的服務供給較少。

  完善養老服務,需要擴大服務總量,補齊供給上的缺口。截至2019年底,全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2.53億人,與此同時,我國社區養老照料機構和設施僅有6.4萬個,社區互助型養老設施隻有10.1萬個,專業的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還很缺乏。開展居家和社區養老,具有前期投資大、回報周期長、服務項目多的特點。為吸引更多社會力量加入,相關部門有必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打造更便利、更開放、更高水平的營商環境。

  完善養老服務,需要加強機構協調。從實踐看,目前居家和社區養老之間的協調相對順暢。比如在一些社區,行動不便的居家老人需要理發或洗澡時,可以直接打電話讓社區上門服務。社區養老已發展成為集家政、照護、餐食等多種服務於一體的生活平台,既能為社區老人提供統一的服務場所,也為有特殊需求的居家老人打開了服務通道。但在居家、社區養老和機構養老之間,這種協調機制尚未健全。居家老人與專門養老機構往往缺乏對接渠道,要麼不容易進入,要麼不方便轉出。比如老人在身體健康時,傾向於居家和社區養老,在自理能力較差時,需要住進養老院等機構,等身體或心態好轉后,有些老人又希望返回家裡。因此,居家和社區養老應加強與專業養老機構的協作,暢通雙向轉接渠道,完善產業鏈、服務鏈,使老人在有不同養老需求時能提供接續連貫的服務。

  完善養老服務,還要大力促進醫養結合。對老年人而言,醫養需求本是融為一體的。去年,我國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已超過1.8億人,患有一種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達75%,如果健康管不好,生活質量必然大打折扣。因此,醫養服務必須緊密結合,以滿足大多數社區居家老人的醫療需求,幫助其疾病康復,銜接好生活照料與醫療護理等服務。當前,不少居家、社區養老平台在需要醫療、康復等服務時,社區醫療機構卻派不出人手,或缺乏相應的派出服務機制,難以及時提供服務。促進醫養結合,一方面需要加緊擴充基層醫療衛生隊伍,強健基層服務網,同時也應繼續深化改革,調整基層醫療機構參與醫養結合的薪酬機制和服務范圍,允許社會醫療照護機構更多參與養老服務,為醫養業務融合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

  養老服務關系千家萬戶的幸福。作為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我國需要探索一條符合國情的養老道路,全面提升養老服務質量。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