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得世界圍棋大賽個人第八冠

柯潔:最想超越的是自己

本報記者 鄭 軼

2020年11月05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奪得第二十五屆三星杯世界圍棋大師賽冠軍,23歲的中國棋手柯潔就此拿到世界大賽個人第八冠,追平棋壇名將古力的紀錄。柯潔不斷趕超紀錄的身影,也是中國圍棋多年厚積薄發的縮影,正是在柯潔等年輕棋手不斷突破自我的過程中,中國圍棋迎來“百花齊放”的局面。

  漫長的官子戰行至尾聲,勝利的天平傾向一方。在中國棋院,盯著屏幕的年輕人露出笑容。此役,他曾出現失誤,一度陷入危局,但最終扭轉形勢取得勝利。第二十五屆三星杯世界圍棋大師賽三番棋決賽,中、韓兩國圍棋選手等級分第一名隔空對戰,笑到最后的還是中國棋手柯潔。

  憑借11月3日的這一勝,23歲的柯潔拿下個人第八個世界大賽冠軍,追平棋壇名將古力的紀錄。在成績面前,柯潔表示:“我不想把其他人當成目標,最想超越的是自己。”

  “一直在等待再次証明自己的機會”

  11月3日下午,圍棋迷的目光聚焦線上,第二十五屆三星杯圍棋賽三番棋決賽第二局落子。中、韓兩國圍棋等級分排名第一的選手在世界大賽決賽相遇並不多見,此次對陣雙方的狀態相當火熱:柯潔本年度等級分對局26勝僅3負,申真谞的全年勝率更是超過九成。

  此前,柯潔曾三度奪得三星杯冠軍。與首個“00后”世界冠軍申真谞的過往交鋒中,他也以9勝3負遙遙領先。但對手的實力提升迅速,“他的棋非常難對付。”“強強對話”讓好勝的柯潔頗為激動。

  今年,世界圍棋大賽基本移師線上,隔空對弈給棋手帶來新的不確定性。20歲的申真谞率先出現失誤。決賽第一局,他的鼠標線意外碰到筆記本電腦的觸摸區,造成“滑標”,黑21手落在連新手都不會放的位置。這一低級失誤后,盡管申真谞全力補救,但在柯潔的凌厲攻勢下,勝負已無懸念。至120手,柯潔中盤獲勝。

  首局對決出現世界大賽罕見一幕,申真谞身處困境隻能放手一搏。決賽第二局,前半盤雙方局勢大致相當。不料179手,柯潔下出“拐”的緩手,被對手猛攻中腹。柯潔說:“當時以為要輸了,已經准備迎接第三局了。”令他沒想到的是,申真谞在210手也下出問題手。關鍵時刻,柯潔盡顯強者氣質,抓住機會步步緊逼,以半目的優勢獲勝。

  以2︰0擊敗對手,第四次捧起三星杯,柯潔也奪得個人職業生涯的第八個世界冠軍。對柯潔而言,重新樹立信心的過程也彌足珍貴。“拿這個冠軍之前,我一度覺得自己的棋是不是有些問題,一直在等待再次証明自己的機會。”柯潔賽后坦言,如果能保持現在的狀態,他自信可以贏得更多勝利。

  “如果不突破就會被對手掌控”

  在世界圍棋歷史上,一代代高手曾創造令后人津津樂道的傳奇。吳清源開創新布局理論推動圍棋變革,聶衛平在中日擂台賽“一夫當關”掀起圍棋熱,李昌鎬奪得17次個人世界冠軍……而今,人工智能技術融入世界棋壇發展,頂尖棋手的棋力幾無差距,新生代涌現的速度令人稱奇。

  柯潔幼年赴京求學,進入圍棋道場,以成為職業棋手為目標,14歲在圍甲聯賽上嶄露頭角,冒尖速度飛快。那個時期,他歷經幾千盤網棋的磨練,積蓄實力。從2015年首奪百靈杯冠軍開始,他在世界棋壇大放異彩,世界大賽本賽十四連勝、正式比賽二十二連勝……書寫了一系列紀錄。

  看似一帆風順,年輕的柯潔也曾遭遇挫折。2017年烏鎮人機大戰,柯潔負於“阿爾法圍棋”。“學得越多,越是覺得自己淺薄。”淚洒賽場的他曾如此感嘆。

  從最初的抗拒,到放下身段去鑽研,終於成為從人工智能圍棋汲取養分最多的棋手之一,“如果不突破就會被對手掌控。”柯潔的眼界和思路進一步拓寬,得益於人工智能技術引發的招式技法、對弈思維變化,也得益於他在挑戰自我的路上從未停歇。

  入讀清華大學的一年間,柯潔關閉了個人微博,將更多精力放在棋盤之上,一度起伏的狀態回歸平穩。在LG杯、春蘭杯等世界大賽中已晉級八強,在后續比賽中仍有再創佳績的機會﹔農心杯決勝局力克韓國隊主將朴廷桓,為中國隊守住冠軍﹔國內賽場奪得王中王賽冠軍……漸漸褪去青澀的柯潔,更願意用過硬的成績証明自己。

  “對圍棋有了新的思考和理解”

  縱觀世界棋壇,中、韓棋手之間的高手過招頗具看點。從2015年首次位居國內等級分頭名,柯潔作為新一代棋手中的佼佼者,與韓國頂尖棋手李世石、朴廷桓、申真谞多次交手,均在勝率上佔優。業內人士評價,越是面對強大對手,柯潔越是斗志迸發,敢打敢拼。

  以人才厚度而言,中國圍棋在世界棋壇居於領先地位。本屆三星杯有6名中國棋手晉級八強。但到了頂尖層面的較量,勝負還是在伯仲之間。韓國棋界寄予厚望的申真谞,同樣從人工智能方面獲益頗多,總能下出媲美電腦的巧手。柯潔坦言:“現在大家都在向人工智能圍棋學習,我對圍棋也有了新的思考和理解。”

  迄今為止,柯潔9次打入世界大賽決賽,8次奪冠,其中5次和對手下到決勝局並全部獲勝。這樣的“大心臟”,正是他征戰棋壇的“撒手锏”。如今,在已獲8冠的他身前,還有著9冠的曹薰鉉、14冠的李世石以及17冠的李昌鎬。以柯潔23歲的年紀,追趕並超越紀錄的一天或許並不遙遠。

  更令人欣喜的是,以柯潔為代表,中國新一代棋手從2013年開啟的“黃金時期”一直在延續。今年,中國棋手除斬獲三星杯冠軍外,夢百合杯、吳清源杯均包攬四強,其他幾項世界大賽也有爭冠希望。“中國圍棋隊是一個能打硬仗、能打勝仗、在關鍵時刻能夠和世界一流強手拼搏的隊伍。”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說。

  柯潔不斷趕超紀錄的身影,也是中國圍棋多年厚積薄發的縮影。在世界職業圍棋網站Goratings的排名榜中,目前世界前十名中有8位中國棋手,中國圍棋自2013年以來已經獲得25個男子個人世界冠軍。和柯潔一樣,其他年輕棋手也在挑戰、沖擊各自的目標。正是在不斷突破自我的過程中,中國圍棋迎來“百花齊放”的局面。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