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寧人·雲端故事會

提起西寧:說說小橋大街的那些往事

講述人:簡玉娟

2020年11月04日13:1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來,上來的乘客往裡走,再擠一擠,互相騰個地兒……”時間的指針撥回至20年前,那時16歲的我正在西寧四中讀高中,每天上下學必乘坐的6路車是我對家鄉最深刻的記憶。半小時才來一輛,車外塵土飛揚,車內人擠人、人貼人,回憶起當時的經歷,如今依然深感辛苦。

5平方米的釀皮店、帳篷搭建的烤羊肉攤、小橋市場……由於在西寧四中上學,因此城北區小橋大街一道便是我經常出沒的地兒。路面窄、綠化少、人流多,特別是小橋市場那裡經常是摩肩接踵、車輛擁堵不堪。似乎每個周末,大家都習慣“進城”,紛紛往當時的城中區水井巷跑,仿佛到了那裡才算是到了城市。

高二時,有幸被學校派去北京師范大學參加夏令營。北京,那是國家的首都!路寬、人多、文化厚重、繁華大都市……初來乍到,年少的我被眼前的景象震撼。

“我一定要考出青海,去內地上大學。”那時起,這個信念在我尚未成熟的心智中播下了種子。

白駒過隙,如今我已經在深圳扎根,由於工作繁忙,每年隻能抽空回西寧看看,似乎一切如羅大佑的歌聲中描述的一般:“遙遠的路程、昨日的夢以及遠去的笑聲,再次的見面,我們又經歷的多少路程。”

咱們西寧一年一個樣!

再次踏入城北區小橋大街,當年的西寧四中已經搬遷至別處,小橋卻熱鬧不減。小橋往北,多家地產名企紛紛進駐,北川河濕地公園更為綠色發展樣板城市增添一抹姿色。

時代在發展,西寧這座小城早已褪去了昔日的冗雜,盡顯精致與優雅,幸福大西寧吸引越來越多的投資商來建設西寧。書店多了、公園多了、文化館、大劇院讓幸福西寧的文明色彩更加濃厚,作為從西寧走出去的女兒,我期待著家鄉的發展越來越好,在現代中保留好傳統文化與朴實民風,祝福我的家鄉! (蔣瑩整理)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