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山埋尸案”

——青海掃黑除惡第一大案偵破紀實

2020年11月03日09:2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近日,青海省“掃黑除惡第一大案”公開宣判。以張成虎、馬成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組織,通過金場採金獲利施惠,打壓排擠競爭對手,攫取經濟利益。經二十余年“洗白”,逐步轉型,發展成為“以商養黑”“以黑護商”的涉黑犯罪集團。

這起以“日月山埋尸案”為代表的“8·07”涉黑專案,是目前青海涉案人數最多、時間跨度最長、社會危害最大的涉黑案件,也是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案件。

3個多月地毯式搜索 

2019年10月7日,海拔3600米的日月山被大霧籠罩。當天,專案組民警在109國道東向西方向33公裡處的邊坡旁,起獲一具人體遺骸。經青海省公安廳刑事科學技術研究管理中心DNA鑒定結果確認,遺骸系被害人馬某珍。

2002年3月,犯罪嫌疑人馬海山、王延雄等人經預謀,將被害人馬某珍強行挾至西寧市湟中區一片黑刺林附近進行毆打,並向其生意伙伴索要贖金125萬元,馬某珍乘機逃脫。

一個月后,“8·07”涉黑組織主要犯罪嫌疑人馬成伙同馬海山、王延雄、馬登月等6人,再次將馬某珍綁架,挾至湟中區大源一水渠旁,拖拽車下后毆打致死。

暮色合攏,載著被害人尸體的皮卡車,途經拉脊山,行駛至日月山埡口附近停下。凌晨一點,遠處湟倒一級公路的施工車輛正加班進行倒土作業,犯罪嫌疑人將被害人尸體抬出,掩埋至路基下后逃離現場。

2019年4月,在偵辦“8·07”涉黑專案時,專案組發現被害人馬某珍被綁架殺害的線索,隨后將這起命案與涉黑案件並案偵查。

“埋尸發生在18年前的夜晚,犯罪嫌疑人對埋尸地點記憶模糊,加之18年間青海湟倒一級公路的新建和多次翻新,嫌疑人辨認的埋尸地點各不相同,這對我們找尋尸體非常不利。”“8·07”專案組“日月山埋尸案”負責人說。

蒼茫的日月山下,橫跨40余公裡的疑似埋尸區域,近200名民警,3個多月風餐露宿地毯式搜索,在起獲遺骸那一刻,所有在場民警沉吟不語。

正義不缺席,邪惡有其報。2001年3月11日,被害人馬某德與妻子怎麼也沒想到,在自家門口會遭遇不測。那天晚上,當兩人像以往一樣上樓回家時,蹲守在二樓平台的犯罪嫌疑人楊生錄用方形鐵鍬,將馬某德妻子打暈在地,馬某德向樓下跑時,被蹲守的馬成和追上來的楊生錄圍堵,連砍21刀,手腳筋被砍斷……一年后,馬某德因肝病去世。

“8·07”專案組負責人介紹,2001年,涉黑組織的主要嫌疑人張成虎,在位於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秋智鄉採金,認為同在當地採金的被害人馬某德使自己的利益受到威脅,遂指使馬富錄,安排馬成和楊生錄對其進行毆打。

“讓我父親的慘案得以沉冤昭雪,讓掃黑除惡落到實處,是我們老百姓的希望。”被害人馬某德女兒含淚說道。

10月30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中級人民法院對被告人張成虎、馬成等人以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故意殺人罪、故意傷害罪、開設賭場罪、尋舋滋事罪等10余項罪名,一審公開宣判,數罪並罰,分別判處張成虎無期徒刑、馬成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該案其他37名成員,也受到了有期徒刑2年至23年不等的刑罰。

不論時間跨度多長、不管辦案難度多大,都要揭開事實真相——這是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殷殷期盼,是專案組人員“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堅定信念,更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錚錚誓言。

在廚房暗洞完成最后的抓捕

2020年10月16日,專案組在西寧市湟中區抓獲在逃人員馬海雲。至此,青海“8·07”專案組織成員全部到案。

16日7時28分,“8·07”專案追逃組民警在對馬海雲親屬家的廚房進行搜查時,察覺到異樣。“家中長期無人住,一摸炕頭,卻有余溫。”炕頭對面,一張堆放雜物的桌子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拉開圍擋布帘、挪開雜物箱,露出一個僅容一人平躺的暗洞。

“馬海雲當時正縮在洞裡。”專案民警對記者說,“那個洞就是他藏匿多日的窩點,平時他躲在屋裡,門口一有風吹草動就鑽進去。”

歷時一年多,追捕行程累計3萬多公裡,足跡遠至海南三亞,白天越山嶺、深夜守疑處……專案組終於將最后一名團伙成員抓捕歸案。

專案追逃組負責人感慨道,“同鄉同村同族”是該涉黑團伙的一大特征,“涉案人員多,‘親戚套親戚’,互相包庇窩藏,追捕工作難上加難。”

專案組民警曾冒著大雪,在嫌疑人家門前連續蹲守近20小時。“熄燈以后還要再等等,第二天天不亮繼續返崗偵查,這些僅僅是追逃工作一些很小的細節。”專案組民警說。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正是專案攻堅階段。專案組民警冒著被感染的風險,克服疫情帶來的不便,趕赴湖北荊州抓獲主要犯罪嫌疑人馬成彪。

逃犯雖落網,要想令其認罪服法,更是一場曠日持久的“融冰”之戰。據專案審訊組成員介紹,本案犯罪嫌疑人多為曾被打擊處理的前科人員,深知罪行深重,具有一定反偵查能力,審訊期間表現出很強的對抗心理。

“審訊初期,有的嫌疑人沒一句實話,絞盡腦汁跟你打‘游擊戰’。”專案組民警說,“被問煩了,就對專案組民警直接破口大罵。”

馬成落網后,審訊工作一度無實質性進展。抱著“開口閉口都是死”的心態,馬成沉默如頑石,閉口不提犯罪行為。

為找出馬成“軟肋”和“痛點”,審訊組系統了解其成長過程、社會經歷和家庭成員,在其“証據冊”“時間軸”裡尋找作案規律,以事實証據攻心、借政策法律教育、用真誠關心感化……

2019年10月,馬成終於首次交代“日月山埋尸案”犯罪行為。

經查,以張成虎、馬成為首的犯罪團伙通過敲詐勒索、開設賭場、收取保護費、控制黑車運營、插手民間糾紛等有組織的違法犯罪手段大肆斂財,歷經20年,已逐漸涉足酒店、房地產開發、道路施工等領域。

專案打財組綜合運用多種手段全鏈條核查涉案財物流轉軌跡,對涉案資產進行詳細甄別定性,堅持依法認定、查處涉案財產,做到應查盡查,應扣盡扣。

自成立以來,“8·07”專案組共摸排、征集各類線索220條,立案偵辦案件66起,抓獲涉案嫌疑人126人。通過兩年多時間,將這個違法犯罪集團徹底打掉,對淨化社會環境、維護社會穩定意義重大。

(內容、圖片來源:青海省公安廳 楊玥整理)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