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屏互學 “以課會友”

格爾木市與西安市舉辦空中課堂交流活動

2020年10月30日16:4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格爾木10月30日電(劉沛然 李莎莎)“你是怎麼預習這篇課文的?從這句詩中你感受到了什麼?”

“同學們,你們都喜歡什麼樣的小動物?”“你喜歡的小貓都有什麼特征呢?”

兩堂生動而又有趣的語文課,分別在格爾木市江源路小學和西安東城一小開課,老師和學生通過詳讀、分析課文內容,從中體會到學習的樂趣。

10月29日至30日,格爾木市教育局聯合陝西師范大學開展了格爾木與西安智慧教育“以課會友”空中課堂交流活動,小學、初中的師生通過互相觀看現場直播授課,互相學習交流,進一步提高教師教研能力,深化兩地教育教學改革。

江源路小學的田溫秀老師執教了古詩詞《長相思》,老師以“賞經典詩詞,品思鄉之情”為線索,從語言文字入手,緊扣核心問題引領學生反復朗讀,反復品味,在讀中習得學習古詩的方法,提高了學生的古詩文鑒賞能力。

西安東城一小張小翔老師執教了《鬆鼠》一文。課中張老師以生為本,聚焦兩個核心問題,放手讓學生獨學、對學、群學,展學,學生在互動中促進交流,在交流中學會合作,在合作中引起思辯。在思辨質疑中激活思維,無痕落實單元語文要素。

據悉,此次活動以“格爾木市雲立智慧教育平台”為載體,兩地教師通過協同備課、課堂直播、在線點評等方式進行教研活動。課后屏幕內外相隔千裡的兩地教研員、授課教師、聽課教師展開了研討交流。授課教師先自評、兩地聽課教師針對兩堂課的亮點和不足之處再研討、交流。

此次兩地線上研討活動為格爾木市與教育發達地區的互動教研建立了新的方式,打破時空界限、校園界限,增加了兩地區之間的友誼和交流,實現了教育資源共享和互補,對借助教育發達地區的優質教育資源,進一步提高格爾木市的教育教學質量具有重要作用。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