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名將吳靜鈺刻苦訓練

在第四次奧運征程中全力沖刺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0年10月30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行,讓吳靜鈺的第四次奧運會之旅推遲了一年。對這位33歲的“媽媽選手”來說,需要克服的困難很多。但吳靜鈺嚴格執行教練制訂的訓練計劃,為年輕運動員做表率。她表示,能夠回到世界大賽舞台,已經是一種突破,希望為國家爭得更多榮譽。

  10月28日下午,在江蘇無錫太湖國際博覽中心進行的全國跆拳道冠軍總決賽戰至最后關頭,在場館二層,兩屆奧運會金牌得主吳靜鈺時刻關注著場上隊友們的表現。由於已經在此前拿到了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同時也自動獲得了第十四屆全運會的參賽權,吳靜鈺、趙帥和鄭姝音等5名選手沒有參加本站總決賽的比拼。然而爭分奪秒的奧運備戰計劃,使得大家一刻都不敢鬆懈。

  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行,讓吳靜鈺的第四次奧運會之旅也推遲了一年。對吳靜鈺來說,這需要她更加堅定信念與信心。

  按部就班踏實備戰

  “到目前為止,東京奧運會延期對我、對國家隊大部分運動員都沒有太大的影響。”吳靜鈺說,“大家都在按部就班地准備著。”

  中國跆拳道協會主席、中國跆拳道國家隊總教練管健民介紹說,9月下旬至今的一個多月時間裡,中國跆拳道協會舉辦了3站全國跆拳道錦標系列賽及1站冠軍總決賽,共4站全國A類賽事,“打到最后,運動員從准備到進入比賽節奏越來越順暢,也發揮了正常水平,大家的身體狀況、技術運用等能力有所提升。”管健民說。

  不過,在當前形勢下,備戰奧運工作能達到正常效果並不容易。今年年初,吳靜鈺跟隨國家隊在日本集訓。東京奧運會的不確定性、高強度訓練帶來的壓力,外加對家人的牽挂,她的內心也產生了波動。“奧運會打不打還不知道,也不敢輕易更改訓練計劃。”吳靜鈺回憶,“當時我在日本,就有了想回家的沖動。”

  3月30日,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宣布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舉行,意味著33歲的吳靜鈺要多付出一年的艱辛,但這對她和整個隊伍來說,也是一顆“定心丸”。“東京奧運會確定延期,我們反而平靜了。”吳靜鈺介紹,緊接著,教練團隊就制訂了重新開始、全面調整的新備戰計劃,“計劃定下來后我們的心裡就更踏實了,該干什麼干什麼。”雖然沒有打比賽,但吳靜鈺感覺這幾個月的針對性訓練提升了自己的能力。

  強化體能堅定信心

  東京奧運會此前的不確定性,不是擾亂吳靜鈺心緒的唯一因素,成為母親后重新回到賽場,對自己身體能力的懷疑,很長一段時間裡一直是她心中更大的“敵人”。

  “以前在隊裡訓練,比跑步我肯定是第一,技術能力肯定也是第一,這次生完孩子回來可能就第三、第四了,沒有直觀的比較,信心就不是很足。”吳靜鈺坦言,“老運動員嘛,年齡一大就容易自我懷疑。”雖是玩笑,但也能折射出她此前的擔憂。

  不過,產生懷疑的同時,吳靜鈺用刻苦的訓練作為回應。本次冠軍總決賽前,中國跆拳道隊進行了一次內部的體能測試,吳靜鈺的總成績在女運動員中排第二位,總分隻比第一名差了1分。“30米跑我是最快的,只是在3000米項目中慢了0.46秒,最后差了1分。”吳靜鈺說,她的深蹲、腹肌耐力和背肌耐力等項目都獲得了滿分。

  看到自己的體能狀況沒有落下,吳靜鈺之前對自己的種種懷疑都打消了。作為一名老將,吳靜鈺的技術已經定型,場上的戰術思路主要仰仗過往的豐富經驗,因此保持身體能力就成了備戰中至關重要的環節。“在我這個年齡保持身體狀態很困難,隻要我的身體能力達到了,備戰實際上就完成了一大半。”吳靜鈺說,“這次測試結果一出來,我對自己的懷疑全打消了,自己隻要好好練就行了,體能不是問題。”

  科學訓練當好榜樣

  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吳靜鈺的身體能力恢復迅速,和管健民的針對性訓練有很大關系。吳靜鈺介紹說,在國家隊裡,老運動員訓練后恢復、調整的時間相對更長,因此有著和年輕運動員不一樣的訓練計劃。

  “老隊員不僅要強化身體機能,同時還要考慮恢復和控制傷病,在訓練中要格外注意這些環節,提高訓練效率。”吳靜鈺說。科學化、個性化,也是目前跆拳道項目備戰的特點。管健民說,在即將開始的國家隊集訓中,要改變過往的陪練配備模式,“以往都是教練員為運動員挑選陪練,后面我們要改為教練員和運動員各挑選一半,更注重運動員本人的想法,有利於發揮他們的特長。”

  在東京奧運會的備戰中,吳靜鈺也有著自己的“小計劃”,“我們每個人在技術運用、強化防守中的具體訓練可能都不太一樣,是個性化的訓練。”吳靜鈺說,“對我來說就是每天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每天進步一點點,先要安全地站上東京奧運會的賽場。”

  在目前的跆拳道國家隊中,吳靜鈺不僅是一名隊員,還兼任助理教練的角色,同時,她還是中國跆拳道協會的副主席。對內激勵隊員、發揮榜樣作用,對外展現中國跆拳道人的風採,是她肩負的責任。

  如今,在世界跆拳道舞台上,像吳靜鈺一樣的“媽媽選手”,又是奧運冠軍,已是罕見。“我能夠回到世界大賽舞台上,已經是一種突破,讓跆拳道項目因為一個人而有一點點不一樣,讓世界能夠刮目相看。我希望為國家爭得更多的榮譽!”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