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了腳下的線路就想去嘗試更高的難度

攀岩,在直面挑戰中突破自我(時尚體育項目引領新風尚⑤)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0年10月29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攀岩運動從登山衍生而來,如今被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接受並喜愛。攀岩需要腦力和體力完美結合,最大的樂趣在於攀爬過程中的線路變化。但樂於挑戰並不等於魯莽行事。戶外攀岩的前期要研究好攀爬環境,做好充分的准備。

  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的岩時攀岩館內,高達十幾米的攀岩牆三面環繞。牆壁上分布著造型各異、距離不等的岩點,在攀岩愛好者眼中,這是一條條富於變化的攀爬路線,充滿挑戰,樂趣無窮。

  攀岩運動從登山衍生而來,上世紀80年代末進入國內,最初流行於各地質院校的校園中,后來被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接受並喜愛。2016年,攀岩被確定為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迎來了發展的新機遇。

  “選擇不同的岩點,感受也會有所不同,每一次攀爬都是全新的體驗”

  帶上粉袋、換好攀岩鞋,下午5點剛過,北京中攀青少俱樂部總教練曹立波的攀岩課准時開場。將近20年的戶外攀岩經歷,讓他在岩壁上幾乎可以“行動自如”。每堂訓練課,他都上陣示范,為小隊員講解技術要領。

  曹立波是攀岩圈裡較為資深的攀岩愛好者。2003年前后,愛好登山的他第一次接觸戶外攀岩,就喜歡上了這個項目。在他看來,攀岩需要腦力和體力完美結合,最大的樂趣在於攀爬過程中的線路變化。“選擇不同的岩點,感受也會有所不同,每一次攀爬都是全新的體驗。”

  和其他攀岩愛好者一樣,岩時攀岩館的經營者魏俊杰也曾痴迷過“刷難度”。那時,他每周都要花五六天到攀岩館“打卡”,一面岩壁攀上幾十次仍然意猶未盡。“攀岩的時候,人會非常專注。征服了腳下的線路就想去嘗試更高的難度,不斷挑戰自己。”他說。

  攀岩主要包括人工岩壁和自然岩壁兩種形式。除了日常在攀岩館的訓練,很多攀岩愛好者更向往與大自然的近距離接觸。每到周末,岩友們相約到城郊的自然岩壁進行攀爬,攀岩與郊游、聚會相結合,成了一種社交方式。

  魏俊杰也常去戶外攀岩。在他看來,摸摸岩石、聞聞泥土的氣息,能從這項運動中獲得靈感。岩時攀岩館創辦於2017年,很快就受到岩友們的青睞。攀岩運動的發展比較快,想要跟上潮流,攀岩館的經營也要不斷更新理念。“比如當下岩點的設計更傾向於夸張的造型,讓攀爬更有挑戰性。”魏俊杰說,“我們每年都會在線路更新方面投入很多,希望借此提升專業度,體現流行趨勢。”

  “攀岩是在玩的過程中完成訓練,沒有固定線路,也沒有標准答案”

  曹立波剛接觸攀岩時,北京隻有一兩家室內攀岩館。“當時北京的愛好者不多,絕大多數在這一兩家攀岩館練習技術。”如今,他身邊不乏“90后”“00后”攀岩愛好者,看到這項運動被越來越多的人喜歡,曹立波感到欣慰。

  近幾年,攀岩運動發展迅速,這個曾經的小眾項目逐步走入大眾視野。據初步估算,目前國內的攀岩愛好者有將近10萬人,攀岩館超過380家。

  魏俊杰認為,大眾健身意識的提升和健身需求的增加,讓攀岩的熱度不斷上升。“最近幾個月,我們的課時增加了50%以上。來參加攀岩培訓的人明顯多了,說明大家對這項運動的認可度和接受度在提高。”他說。

  國內場地設施專業度的提高,讓攀岩愛好者擁有一流的攀爬體驗,“攀岩需要的速度牆、難度牆和抱石牆在北京都有,能讓不同水平的愛好者找到適合自己的攀爬路線。”曹立波說。

  在曹立波所在的俱樂部,年齡在7歲到12歲之間的小學員佔了絕大多數。孩子們的努力以及家長們的支持,讓曹立波對未來充滿信心。“孩子天性愛玩,攀岩運動充滿變化與挑戰,這兩點很契合。”他說,“攀岩是在玩的過程中完成訓練,沒有固定線路,也沒有標准答案。”訓練中,他常鼓勵孩子們勇敢嘗試,在不斷探索中學習技能。

  不過攀岩運動並非沒有“門檻”,尤其是戶外攀岩,對技術和專業度要求很高。曹立波對此始終保持敬畏之心,“樂於挑戰並不等於魯莽行事。戶外攀岩的前期要研究好攀爬環境,做好充分的准備。”他說。

  “預計未來5—8年,攀岩運動將有一個快速增長期”

  2016年,攀岩被確定為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攀岩運動在國內的發展迎來了新的機遇。“預計未來5—8年,攀岩運動將有一個快速增長期。”魏俊杰說。攀岩場地設施不斷完善,賽事活動更多,練習氛圍更濃,帶動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其中。

  國家隊、省隊、俱樂部隊等專業、職業隊伍建設日趨完善,國內各類比賽大量增加,從大眾參與的角度來說,自然岩壁和人工岩壁兩個方向都逐步形成了更為成熟的行業模板。魏俊杰認為,未來將有一批有特色的攀岩館在各地涌現,項目培訓、產業設施等相關業態也會逐步發展起來。

  目前,很多愛好者都在從事攀岩的推廣工作。去年,曹立波帶的小隊員在亞洲少年攀岩錦標賽上拿到了好名次,讓他開心不已。他認為,中國攀岩運動的基礎還不夠雄厚,能拿到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非常振奮人心,“希望我帶出的隊員未來也能到更高級別的賽場上為國爭光。”曹立波說。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