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鄭 彬 方瑩馨

2020年10月28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歐盟統計局日前發布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歐盟27個成員國與中國進出口總額為3287億歐元,同比增長約2.6%。中國首次成為歐盟第一大貿易伙伴。多項數據和研究顯示,中歐各界對雙邊經貿合作充滿信心,期待中歐合作提質升級,釋放更大潛力。

  “努力尋找更多共同點”

  歐盟中國商會與羅蘭貝格企業管理咨詢公司近日聯合發布2020年建議報告《迅捷行動,共創未來》指出,近年來,中資企業在歐業務實現了數量與規模上的雙重提升。2013年至2019年間,中資企業在德、意、荷等歐盟主要國家的企業數量年均復合增長率超過10%。60%以上的受訪企業計劃在歐盟進一步增加投資,近20%的企業有大幅增加投資的計劃。

  報告同時指出,中資企業在歐發展為歐盟帶來更多就業機會、經濟產值和先進技術等實質性收益。2013年至2019年間,中資企業在德、意等國的投資對應經濟產值復合增長率已超過30%,在歐盟申請專利數復合增長率達20%。被調研中資企業中,歐盟本地員工平均佔比達72%,近一半企業九成以上員工來自本土。

  歐盟中國商會會長周立紅表示,疫情給歐盟經濟造成沖擊,也給在歐中資企業帶來挑戰,但中資企業深耕歐洲市場的信心和決心沒有改變。從長遠角度來看,歐洲仍具備積極向好的宏觀環境,中歐雙方在發展議程上具有較強互補性,為雙方未來合作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

  中國歐盟商會近期發布的相關政策建議報告指出,商會39%的成員去年收入增長高達20%,11%的成員表示其在華業務實際增長率更高。在《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2020》報告中,62%的歐盟駐華商會成員表示願意或更有可能增加對華投資,其中近一半成員准備再投資年收入的5%—10%,近1/3表示投資力度會更大。

  中國歐盟商會稱,經過4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已成為歐洲企業的關鍵市場。“中歐雙方的技術優勢具有互補性,雙方齊心協力,合力求存。”

  比利時—中國經貿委員會主席貝爾納·德威特表示,中資企業在歐洲保持穩健的發展態勢,為歐洲帶來很多新的投資,幫助當地企業走出困境,為勞動力市場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中資企業在歐洲的基礎設施合作改善了當地民生,帶動當地及周邊經濟發展。“歐中之間的對話與合作從未間斷,正不斷邁上新台階,雙方努力尋找更多共同點,創造更多雙贏機會。”

  “潛在合作機遇不斷涌現”

  中歐合作前景向好。中國商務部、國家統計局和國家外匯管理局最新發布2019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顯示,中國對歐直接投資同比增長59.6%,達105.2億美元,中國對歐直接投資存量已達到1143.8億美元。

  在投資和貿易額保持穩定增長的同時,中歐合作領域不斷擴大,綠色發展、數字經濟等領域成為雙方合作新的著力點和增長點。在前不久舉行的中德歐領導人視頻會晤中,中歐雙方一致決定,進一步建立環境與氣候高層對話和數字領域高層對話,打造中歐綠色合作伙伴、數字合作伙伴關系,為中歐經貿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歐盟中國商會報告顯示,數字經濟和綠色發展是在歐中資企業最為關注的議題,中企在相關領域的領先技術、豐富經驗以及開放態度,將助力歐盟實現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例如,攜程與歐洲當地旅游局建立合作關系,將旅游信息通過數字化平台傳遞給外國游客,幫助酒店、航空公司應用數字化工具分析行業趨勢,極大促進了當地旅游業恢復。

  羅蘭貝格全球管理委員會聯席總裁戴璞表示,新一屆歐盟委員會尤為重視綠色新政、數字化轉型、歐洲經濟及科技主權、就業增長等方面的發展。“中資企業有能力且有意願在這些領域貢獻力量,歐中潛在合作機遇不斷涌現”。

  “中國有龐大的數字經濟市場和先進的技術基礎,無疑是歐盟在這一領域重要的戰略伙伴。”歐洲議會副議長帕帕迪莫裡斯表示,在疫情沖擊下,歐中雙方有責任推進綠色經濟和數字經濟領域的深入合作,推動全球經濟復蘇。“歐中雙方應保持多邊主義合作,共同開發數字科技潛力,促進數字經濟轉型。”

  “加強合作是正確應對全球挑戰的唯一途徑”

  如何進一步促進中歐經貿合作發展?中歐各界形成共識。“當前中歐雙方都在設計各自長期發展規劃,很多議程具有相通或互補性,雙方應抓住合作契機,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在發展中破解難題,實現互利共贏。”周立紅表示。

  深化政治互信和政治決心、維護和加強多邊貿易體制、抵制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歐盟中國商會提出一系列具體建議。中國歐盟商會也表示,應攜手中國及其他合作伙伴,簽署多邊協議並促進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擴大與中國在共同利益領域的合作,特別是在應對氣候變化、維護生物多樣性以及能源和國際發展等問題上合作。

  戴璞表示,建交45年來,歐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斷深化。中國經濟更加關注增長質量,也為歐盟企業提供更多市場機遇、發展機遇。“歐中在抗疫中互助合作,讓我們看到了同舟共濟的伙伴精神。展望未來,開放合作、互聯互通、共同發展仍將是歐中關系的主旋律、大趨勢,歐中經貿仍有巨大的合作空間。”

  “加強合作是正確應對全球挑戰的唯一途徑。”歐盟亞洲事務研究所項目主管林·戈瑟爾斯認為,當前國際局勢下,歐洲和中國作為穩定的合作伙伴,存在諸多共同利益,彼此相互需要。歐中在應對氣候變化、打擊恐怖主義等方面可以加強合作,建立良好的雙邊、多邊合作關系。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表示,當前全球疫情遠未見底,中歐作為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要以經貿合作的強大韌性拉動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共同為各國應對疫情作出貢獻,意義重大。創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需要雙方朝著同一個目標共同努力,任何一方都不應停下腳步甚至倒退。

  歐盟委員會前主席、意大利前總理普羅迪表示:“在面對發展的根本問題上,歐中立場趨同,完全有能力通過深化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本報布魯塞爾10月27日電)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