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爾木:“六個嚴格”確保直達資金政策早見效

2020年10月27日11:1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格爾木10月27日電(劉沛然 李莎莎)為貫徹執行好黨中央、國務院和財政部關於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的決策部署,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今年,格爾木市嚴格落實“六個嚴格”推進財政直達資金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收到直達資金指標預算指標53061萬元,支出14143萬元,支付率為26.7%。

據悉,格爾木市嚴格落實責任。充分認識直達資金監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及時成立了直達資金監控領導小組,明確職責分工,建立專人負責定期通報制度,確保直達資金安全高效使用,並及時向市政府匯報直達資金工作進展情況。

嚴格預算管理,及時做好直達資金預算指標分解下達工作,按照直達資金相關管理辦法,預算單獨下達、資金單獨調撥,標注直達資金標識,預算文件印發后3個工作日內將指標信息導入監控系統,跟蹤預算資金支付走向。

嚴格執行國庫集中支付,嚴格按照國庫集中支付制度和直達資金使用要求,確定直達資金支付方式,點對點將資金支付到最終收款人。涉及專戶管理的直達資金,由人社、民政等部門按規定將資金撥付到最終收款人,做到資金直達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直接惠企利民。

嚴格履行支出主體責任,通過召開直達資金項目工作推進會、提請政府通報、深入施工現場等方式,堅持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強化預算單位履行預算執行主體責任。形成了政府分管副市長親自抓,財政、發改部門重點抓的管理合力。督促項目單位找准問題成因,及時採取針對性措施盡快解決,著力提高直達資金支出進度,確保直達資金盡快產生效益。

嚴格建立直達資金台賬,建立台賬管理制度,依托監控系統建立直達資金台賬,全面反映直達資金分配、撥付、使用等情況。並要求各相關部門嚴格按照項目分類建立全套項目台賬,台賬資料完整、清晰、可查,同時,建立與財政業務科室的定期對賬制度,確保資金分配、使用准確無誤。

嚴格直達資金監督管理。緊密跟蹤資金使用情況,發現預警信息及時處理,嚴格落實直達資金的日常監管和重點監控。加強與審計部門溝通協作,強化信息共享,形成監管合力。同時,按照政府信息公開和預算公開的要求,及時將相關信息在政府網站上進行了公開,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全力做好直達資金常態化監督工作,確保資金快速直達、盡快見效。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