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爾木:3166萬元兜牢民生保障底線

2020年10月26日14:1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格爾木10月26日電 (劉沛然 李莎莎)社會救助事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進社會公平、維護社會穩定的兜底性、基礎性制度安排。今年,格爾木市加大資金投入,支持社會救助體系建設。截至目前,安排社會救助類資金3166萬元,確保社會救助各項制度扎實落地,切實增強困難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為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格爾木市積極落實困難群眾保障政策,安排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2136萬元,其中:城市低保資金884萬元、農村低保資金447萬元、臨時救助資金617萬元、特困供養資金115萬元、流浪乞討資金60萬元、孤兒基本生活費13萬元。同時,納入直達資金監控,建立從資金安排到撥付、使用的全流程監控機制,確保救助補助資金及時發放到困難群眾手中,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該市積極落實城鄉醫療救助政策,進一步做好城鄉醫療救助工作,最大限度地發揮醫療救助在切實解決困難群眾就醫方面的作用,安排城鄉醫療救助資金145萬元,及時救助城鄉低保、農村五保供養、孤兒、重點優撫對象、生活困難重度殘疾人以及其他符合醫療救助條件的經濟困難群眾,降低救助門檻,使經濟困難群體的基本醫療服務得到保障。

認真落實好老年人生活保障,為改善高齡老人生活,該市安排高齡補貼832萬元,進一步提升了高齡老人的生活水平。為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政策要求,安排養老服務補助資金30萬元,逐步推進政府購買養老服務工作。加快推進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安排老年人意外傷害險保費補助資金23萬元,有效化解養老機構和居家老年人意外風險。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