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籃球發展計劃2017年啟動,去年聯賽球隊已達24862支,球員超過18萬人

興趣作老師 運動伴成長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20年10月24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小籃球,是針對12歲以下孩子的籃球運動,場地、器材縮小,規則進行簡化,更符合兒童身心發展規律。2017年,中國籃協啟動小籃球發展計劃,2019年中國小籃球聯賽球隊達到24862支,球員超過18萬人。加強體育教育,小籃球寄托著孩子健康成長的大夢想。

  第一次帶孩子去現場觀看籃球比賽,被問籃球是什麼,家長該怎麼回答?幼兒園小朋友拍一會兒球就沒興趣了,老師有什麼好辦法?小學高年級學生練習籃球有一段時間了,想要進行更專業的訓練,教練如何把握好強度?孩子在最初接觸和參與籃球運動時,類似的問題並不少見。

  小籃球,是針對12歲以下孩子的籃球運動,場地、器材縮小,規則進行簡化,按照兒童身心發展規律,帶領他們接觸、參與籃球運動。近日,由中國籃球協會、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組織編著的《小籃球教練員指導手冊》《小籃球運動圖解》《小籃球規則》等系列叢書正式出版,對小籃球發展方向、訓練理論、教學方法進行了系統科學梳理,為指導12歲以下孩子開展小籃球運動提供了方案。

  保護好孩子們的運動熱情

  從2017年中國籃協正式啟動小籃球發展計劃以來,小籃球無論在參加人群還是地域覆蓋面上都有顯著增長,2019年中國小籃球聯賽參加球隊達到24862支,參與球員超過18萬人。

  數字增長的背后,是孩子們對籃球、對體育的熱情。這份熱情,在北京市和平裡第一小學副校長宋佔軍看來格外值得呵護。“12歲以下是學習運動項目的開始階段,這個階段,我們要保護好孩子們的這種熱情,其次才是技術支持。”宋佔軍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過早的專業化訓練並不利於籃球興趣的培養。圍繞3—6歲的幼兒運動課程體系研究,首都師范大學學前教育學院教師張首文講出自己的心得:小籃球並不意味把成人籃球降低難度教給孩子,關鍵在於激發興趣。“我們在書中介紹了近百種籃球游戲,符合幼兒的身體發育水平和心理特點,讓孩子們在游戲的過程中熟悉籃球運動特點。”

  對於小籃球叢書,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表示:“我們希望家長看完書也能成為教練,小籃球就是降低門檻,讓孩子們容易參與進來。”

  給孩子們良好的體育教育

  在姚明看來,小籃球發展計劃的目的在於擴大中國籃球人口。同時,小籃球運動發起者們懷有更大的夢想:希望在普及和推廣籃球運動的過程中,更多孩子通過籃球接受良好的體育教育。

  在籃球從業者看來,籃球運動本身包含著豐富的教育元素:傳球讓孩子們懂得如何合作,助攻讓孩子們學會分享,防守意味著責任,訓練強調堅持……“籃球技術容易教學,但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傳遞和指導,要求教練員成為老師。”宋佔軍說。

  8歲的關鏘毅在位於北京望京的東方啟明星籃球培訓機構練習小籃球已有3年。據教練於志輝介紹,關鏘毅最初是個“隻要媽媽不在場邊就哭”的小男生,現在成長為“場上能夠接受身體對抗、場下願意主動交朋友”的小男子漢。“籃球是具有綜合鍛煉價值的運動,一場比賽下來就知道需要相信隊友,跟比自己強壯的對手做對抗練習,還可以鍛煉孩子的膽量和信心。”於志輝說。

  在學校體育教育方面,開展籃球運動也帶來了積極的反饋。擁有1000多名學生的和平裡第一小學是籃球項目體育傳統特色學校,從2005年起,學校開始將籃球作為校本課程,全體學生一周至少可以上一次籃球課,目前各年齡段校隊加上籃球社團興趣班學生近300人。學校以籃球為基礎,與語文、數學、音樂、美術等學科有機結合,成為學校的品牌特色,整體教育質量也有了很大提高。宋佔軍說:“體育教育不是把學生都培養成運動員,而是讓孩子們收獲身體健康的同時培養品格,為將來實現自己的夢想打下基礎。”

  讓籃球融入大家的生活

  過去4年的小籃球培訓過程中,於志輝所在的教學點從隻有30多人到現在的1000余人,“現在的家長的確更有意識地讓孩子學習體育項目,強身健體是主要訴求,但也希望借此鍛煉意志品質。”

  近些年,體育的教育功能越來越受重視。“家長們逐漸意識到體育運動並非讓孩子減減肥、長長個子這麼簡單。”北京巔峰籃球訓練營成立8年,其教練組主管孫建說,“孩子的訓練也會帶動全家接受體育教育,放下手機,陪孩子一起打球,家長的陪伴會讓孩子終身受益。”

  小籃球、大夢想。籃球運動的推廣需要合力。在小籃球叢書的序言部分,姚明寫道:“我希望有一天,籃球運動可以真正地融入大家的生活,成為當前社會、家長及孩子們普遍認可的、健康快樂的生活方式,從而實現讓生活更美好的願景。”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