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反對美國代表惡意攻擊中國與聯合國合作

2020年10月24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聯合國10月22日電 (記者李曉宏)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22日發表談話,堅決反對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日前在媒體發表文章惡意攻擊中國與聯合國合作。

  發言人說,克拉夫特的文章罔顧事實,謊言連篇,邏輯混亂,充斥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心態,是新時代的“麥卡錫主義”。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發言人說,中國是可以依靠的和平力量、正義力量和進步力量,中國對聯合國支持符合國際社會共同期待和各國共同利益。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國,中國始終堅定支持聯合國,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中國在聯合國推動的理念和主張都符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中國的外交政策始終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站在時代潮流一邊,站在絕大多數國家的一邊。反觀美國,自己大搞單邊主義,還阻撓別國支持聯合國,現在已經徹底成了“孤家寡人”,其單邊霸凌行徑遭到了國際社會的唾棄。

  發言人說,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各領域工作,參與聯合國管理,履行應盡責任義務,完全符合聯合國有關規定,符合相關程序。來自中國的國際職員是聯合國工作團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們為加強多邊主義、加強聯合國作用努力工作,理應受到尊重。克拉夫特指責中國籍國際職員的操守,充滿政治偏見,毫無事實根據,完全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聯合國系統目前有2531名美國籍職員,包括19名副秘書長或助理秘書長,在所有會員國中位列第一,數量遠遠超過中國。按照克拉夫特的邏輯,難道他們的操守都要受到質疑?這是對所有國際職員的侮辱。

  發言人指出,美國瘋狂攻擊別國,既解決不了自身面臨的種種問題,更不會讓自己偉大。越來越多的國家已經看清,美國是當今世界最大的“麻煩制造者”,不斷“退群”、“毀約”,不斷選擇性利用一些機構搞政治作秀,服務國內政治議程,是對多邊主義最大的威脅。21世紀的世界不需要“冷戰”,需要合作。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聯合國不需要對抗,需要團結。我們要維護同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我們要遵循同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我們要堅持同一種多邊主義,就是平等對話協商、共同應對挑戰、共享發展成果的多邊主義。我們奉勸美國某些政客早日猛醒,迷途知返。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