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這座雪豹雕塑體內為什麼有這麼多塑料瓶?

2020年10月23日16:3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10月23日電(劉沛然)10月23日是“國際雪豹日”,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發起了一項行為藝術,主要形式為在廢舊的金屬材料做成的雪豹雕塑體內塞滿塑料瓶,該作品將在西寧唐道展示一年。

雪豹雕塑在西寧唐道展示 楊啟紅攝

一隻渾身塞滿了塑料瓶的雪豹,它還能走多遠?主辦方試圖以行為藝術的形式引發更多人對野生動物和環境保護的關注,喚醒民眾的野生動物保護和環境保護意識,從被動環保轉變為主動環保。

雪豹是我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處於高原生態食物鏈的頂端,亦被人們稱為“高海拔生態系統健康與否的指標計”。根據科學推測,全球雪豹60%的棲息地位於中國,分布在新疆、西藏、青海、甘肅、四川、雲南、內蒙等地,中國的行動對雪豹物種的保護至關重要。塑料垃圾不光會破壞雪豹棲息地生態系統,還有可能被包括雪豹在內的動物誤食,從而威脅動物生命。保護雪豹任重道遠。

海湖中學兩位學生將塑料瓶扔進了雪豹雕塑體內 楊啟紅攝

值得注意的是,雕塑體內還放置一台紅外線相機,用來捕捉觀眾的神態,后期將會形成紀錄片,在多個視頻網站和短視頻平台展示。據了解,活動最后一天主辦方將會邀請市民一起計算雕塑體內收集到的所有塑料瓶數量,同時回收的塑料瓶將會制作成環保產品用於三江源國家公園內四個縣的環保科普和環保教育。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