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寧人·雲端故事會

西寧是我始終難以割舍的情懷

講述人:鄭偉

2020年10月23日14:4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鄭偉。受訪者供圖

我叫鄭偉,是個不太典型的“90后”,名字還經常被人調侃,高中畢業於青海省湟川中學,現在澳大利亞讀研究生。

1997年,父母帶著我踏上了開往西寧的綠皮火車,那時的我還是個懵懂的小孩。現在,我已經長大了,身在異國他鄉,記憶中的西寧卻是我始終難以割舍的情懷。

說起來,我應該算是半個西寧人,生我的地方在河南,那當然是我故鄉。但是,我在西寧長大,度過了小學、初中、高中,有我的父母,有我的初戀回憶,還有一起挑燈夜戰拼力高考的記憶,所以西寧自然也是我的家鄉。但家鄉對我來說,不止一處。好比現在身處國外,960萬平方公裡的土地就是我的家鄉。

2012年的夏天,我離開了西寧,前往北京上大學,本來以為自己是孤身一人,但沒想到我的舍友也是西寧人。北京的飲食習慣和西寧有很大的差別,記得大學時我們找遍了全城的餐飲店,卻沒有一家麻辣燙像西寧那樣麻辣且純粹,也沒有哪家羊肉像西寧那樣香醇肥美。那時我和舍友每天晚上睡覺前都會興致勃勃的開一場“臥談會”,經常一聊就是一整晚,聊得最多的話題莫過於西寧的美食,他還特別“缺德”,每次聊得我滿腦子饞虫,他卻睡得香甜,這還不算什麼,關鍵是他還打呼嚕總吵得我睡不著。

鄭偉和舍友。受訪者供圖

大學畢業以后,我留在了北京工作,后來又繼續出國學習,正是這樣的選擇讓我對西寧越來越陌生。今年元旦,我從澳洲回到了已經闊別許久的西寧,到西寧市第一件事就是去吃一碗羊腸面,晨光照在羊腸面鍋邊,冒著熱氣的樣子真的很漂亮。如今西寧市很多的地方我已經叫不上名字,感覺變化太大了,要是沒有舍友給我指路,我真怕自己會在這個撫育自己長大的地方迷路。

前段時間給父母打電話的時候,他們告訴我西寧市乃至全青海省已經連續好幾個月沒有出現新冠疫情了,覺得西寧真的很安全。每次有這種感覺的時候也會想起那年的“非典”,當時的青海也是全國為數不多的幾個沒有疫情的地方之一,希望它能一直這樣安定、祥和,願西陲安寧。(劉沛然整理)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