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寶貴信心和動力(國際論壇)

恩裡克·杜塞爾

2020年10月23日11: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始終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在不斷繁榮國內經濟的同時,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寶貴信心和動力

  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有序推進復工復產,經濟穩步恢復,非常令人鼓舞。在抗擊疫情國際合作中,中國積極為其他國家提供抗疫支持和援助,體現出高度的責任感,樹立了典范。

  疫情防控期間,中國電子商務、遠程教育和遠程醫療等新型經濟業態快速發展。新形勢下,中國與其他國家將繼續推動更大范圍、更高水平、更高層次的合作,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當前,世界經濟陷入衰退,保護主義抬頭。中國始終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在不斷繁榮國內經濟的同時,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寶貴信心和動力。中國國內市場具有14億人口的超大規模優勢,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中等收入群體規模繼續擴大,對國際商品的需求使中國成為全球商品進口最具活力的國家。從這個角度看,中國具有促進國際合作的巨大能力。

  拉美地區正在不斷加強與中國的經貿與投資合作。墨西哥經濟部副部長德拉莫拉表示,墨方將積極參加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反映了墨西哥對加強墨中雙邊關系發展的真誠意願。墨西哥和中國將繼續開展多方面的合作。

  近年來,中國企業不僅實現數量和規模的增長,而且逐漸實現質量的跨越和創新能力的提高,在全球范圍內的競爭力顯著增強。中國政府在經濟社會發展中落實新發展理念,努力和成效值得肯定,尤其是在重視創新、環境保護、縮小城鄉收入差距、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表現得十分突出。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國內營商環境不斷改善,政府頒布實施外商投資法,努力為外資企業提供更多的投資機遇、更廣闊的市場空間,將繼續成為外商投資的熱土。數據顯示,中國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3.2%,第三季度增速加快至4.9%,這預示著中國全年的經濟復蘇將有出色表現,中國經濟企穩回升鼓舞人心。

  (作者為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墨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