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機構連續22個月增持中國債券,持有規模節節攀升

中國對海外投資者吸引力進一步增強

本報記者 任 彥 吳樂珺 劉軍國 強 薇

2020年10月23日11: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日前發布數據顯示,9月份,境外機構債券托管面額為25960.55億元人民幣,同比上漲44.66%,相較去年末上漲38.31%。境外機構連續22個月增持中國債券,持有規模節節攀升。分析人士普遍認為,人民幣資產受到海外投資者青睞,反映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長期健康發展、金融持續擴大開放的信心。

  “充分証明中國資本市場的吸引力、中國債券收益率和市場的穩定性”

  中國財政部10月14日發行60億美元主權債券,投資者認購踴躍,訂單規模達到發行量的4.7倍,所有期限債券均實現負5—10個基點的新發行溢價。彭博社評論稱,這凸顯在全球低收益率環境下,國際投資者對中國債券的強勁需求。中國經濟迅速反彈,提振了投資者信心。《華爾街日報》認為,這得益於中國擁有穩定的投資級信用評級。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近日發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國國際收支報告》顯示,上半年境外投資者合計淨增持中國債券和股票(含基金下同)729億美元﹔2016年至2020年上半年,境外投資者累計淨增持中國債券和股票4673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境外投資者持有的投資標的結構穩定,主要是境內非金融企業發行的股票以及政府發行的債券,與國際主要市場中的外資投資標的結構基本一致,表明中國長期債券日益受到境外投資者青睞。

  “今年以來,外國投資者紛紛搶購中國債券,這是受到此類債券相對較高收益率以及中國經濟強勁復蘇的吸引。”英國《金融時報》網站日前報道說,在其他大型經濟體實行零利率或負利率之際,中國沒有通過降低利率來應對疫情造成的經濟影響,而是選擇更多財政支持手段和保持相對較高的利率,這增加了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

  日本瑞穗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長谷川克之表示,國際投資者之所以格外青睞中國債券,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復蘇充滿期待。中國前三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特別是第三季度經濟增速加快,同比增長4.9%。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近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增速預期隨之普遍上調。中國無疑是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二是在持續低利率的環境下,中國債券回報率相對較高,債券違約風險較低。這是國際投資者對中國主權信用的認可。

  匯豐銀行稱,受疫情影響,今年大多數新興市場經濟體都遭遇資本外流,中國資本市場繼續吸引國際投資者的資金流入,“充分証明中國資本市場的吸引力、中國債券收益率和市場的穩定性”。

  “國際投資者對中國債市進一步深化開放充滿期待”

  2018年12月,瑞銀增持其投資銀行業務平台——瑞銀証券股權至51%,成為首家通過增持內地合資券商股權以實現控股的外資金融機構。瑞銀集團董事長魏柏昂日前表示,該集團將繼續加大在華投資,“中國是最大的新興市場經濟體,也是快速增長的資本市場之一。對瑞銀來說,中國的任何一個領域都意味著機遇,我們的戰略和中國對外開放是完全一致的。”

  近年來,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持續擴大,從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的程度逐步加深。2019年4月,中國債券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2020年2月,又被納入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全球三大債券指數供應機構之一的富時羅素日前宣布,從2021年10月起將中國國債納入富時世界國債指數。富時羅素表示,自2018年列入富時世界國債指數觀察名單以來,中國固定收益市場顯著完善,積極擴大國際投資者准入,措施包括提高二級市場債券流動性、優化外匯市場結構以及發展全球結算和托管服務等。

  業內人士認為,中國有望成為富時世界國債指數中的高收益率國家,這對追求收益率的投資者來說極具吸引力。美國資管巨頭貝萊德亞太區首席投資策略師本·鮑威爾表示:“這是中國國內金融市場國際化的另一個重要裡程碑。”

  匯豐銀行認為,2016年10月1日,人民幣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標志著人民幣國際化取得長足進步。中國債券被納入全球三大主流債券指數,則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另一大催化劑。

  渣打銀行(中國)有限公司金融市場部總經理楊京認為,全球三大債券指數提供商中,有兩家已先后將中國債券納入其主要指數,此次富時世界國債指數也明確將中國債券納入時間表。“這令國際投資者對中國債市進一步深化開放充滿期待,渣打銀行願意積極參與其中”。

  “看好中國金融市場可持續發展和人民幣國際化的前景”

  “十三五”期間,中國不斷推出金融對外開放政策,大量外資機構搶灘市場。《金融時報》日前報道說,“華爾街一些實力雄厚的金融機構,正在加緊布局中國的基金管理等金融服務業,以期在中國不斷走向開放的資本市場獲益。”

  比利時荷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經濟學教授裡奧·范霍夫表示,隨著人民幣國際化和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國際投資者日益把人民幣債券作為一種獨立的避險資產進行戰略配置。

  有分析認為,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市場的投資機會對任何全球資產管理公司而言都不容忽視。國際投資者持續增持中國債券,歸根結底是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前景,希望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的紅利。

  英國藍色港灣資產管理公司投資經理卡斯帕·亨斯說:“中國經濟基本面非常積極樂觀,復蘇也比其他國家強勁。”

  在長谷川克之看來,海外投資者增加對中國債券的投資對雙方都有好處。一方面有利於促進中國金融市場與人民幣國際化,另一方面有利於海外投資者分散風險,可以把資金投入到更高回報利率的安全資產之中。“人民幣在全球央行外匯儲備資產中的佔比不斷上升,我期待人民幣成為更多國家中央銀行的外匯儲備資產。”

  范霍夫說:“國際機構投資者普遍看好中國金融市場可持續發展和人民幣國際化的前景,未來很長時間裡國際資本將會對人民幣債券不斷加倉。”

  (本報布魯塞爾、華盛頓、東京、倫敦10月22日電)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