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寧人·雲端故事會

父親常說:不要哭 天會亮 太陽總會出來

講述人:唐興蘭

2020年10月22日11:0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唐興蘭。受訪者供圖

唐興蘭的父親。受訪者供圖

我叫唐興蘭,是個土生土長的西寧人,退休后移居到成都生活,但每年依舊會回西寧看看,尋尋根,更是為了追憶一生清廉的好父親。

“咱們是苦出生,共產黨是大救星,這輩子一定要聽黨話、跟黨走,干工作不要挑肥揀瘦。”我的父親叫唐正福,他的這席話一直伴隨著我的成長。

1911年父親出生於四川省儀隴縣百姓鄉的一個貧農家庭,1925年參加長征,1932年5月參加蘇維埃游擊隊,同年編入紅四方面軍九軍軍部。直至1949年年底,擔任青海省西寧市城東區中庄鄉鄉長。

記憶裡的父親,有點不近人情。1987年我在單位做會計,常常提著收銀款奔走於銀行與單位間。有一天我和同事像往常一樣提著七、八萬的收銀款去銀行,卻因為疏忽大意將錢落在自行車上,好在尋找及時沒有丟失。回家后,心感萬幸的我將這件事告訴了父親。

“你們領導沒有罵你?”父親詢問的口氣格外嚴厲。

“錢找回來了就行,這樣的事兒哪敢告訴領導!”當時稚嫩的自己並沒有多想。后來單位領導在大會上點名批評了我的疏忽。“一定是父親告訴領導的!”自己的內心又氣又怨,想不通父親為什麼要跟領導告狀,還讓我這麼下不來台,內心格外委屈!

記憶中的父親,對兒女格外嚴格。“把我的孩子分到可可西裡去!”那時候哥哥剛參加工作,父親就找到哥哥單位,主動要求組織將哥哥分配到偏遠的地區工作。在父親看來,他唐正福的兒子,身為黨員就要主動去艱苦的地方奉獻,不然誰都不想去,哪裡有力量建設青海,發展青海。

“你不要哭,天總會亮、太陽總會出來!”每每我們弟兄姊妹遇到委屈、或者父親自己受委屈時,他嘴裡時常念叨這番話。這就是我一身正氣的父親。年少的我並不理解他的用心良苦,直到父親去世,我已年過半百,才真正理解父親的愛。

父親臨終前還囑咐大哥,將夾在《毛澤東選集》中的40元錢拿出來,去將自己的黨費繳齊。父親就是這樣一個人,他要求我們兄弟姊妹不論將來遇到任何事,一定要管好自己,不要給老唐家丟臉。

如今,我的孩子也參軍長成,姥爺的“不忘本”也一直陪伴著他成長,陪伴著我們老唐家一代代的孩子走過。在物質富裕,精神文明不可或缺的今天,父親的精神和骨氣一直在我心中,走過街巷、路過珍藏著父親遺物的文史館,無數回憶涌上心頭……父親,就是我對西寧最深的眷戀!(蔣瑩整理)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