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響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的號角

杜玉波

2020年10月22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深化教育評價改革,關乎教育發展方向,關乎黨的教育方針的全面貫徹,關乎教育發展的良好環境。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這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重要舉措,是新中國第一個關於教育評價系統改革的文件。《總體方案》的出台實施,對於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完善立德樹人體制機制,破除“五唯”頑瘴痼疾,引導全黨全社會樹立科學的教育發展觀、人才成長觀、選人用人觀具有重大意義。

  具有突出的時代性、系統性和針對性

  教育評價改革是一項世界性、歷史性、實踐性難題,涉及多重因素、不同主體,牽一發而動全身。《總體方案》針對教育評價的突出問題作出精准設計,從黨中央關心、群眾關切、社會關注的問題入手,著力破除不科學、不合理的教育評價導向和做法,對學校不再簡單以升學率來評價,對教師不再簡單以考分排名來評價,對學生不再簡單以考試成績來評價,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對用人不再簡單“唯名校”“唯學歷”是舉。

  針對黨委和政府、學校、教師、學生、社會五類關鍵主體,分類設計,充分考慮不同教育領域、不同學段、不同對象的特點,提出相關改革思路、措施和實施路徑。緊扣舉措落實落地作出統籌設計,堅持長遠結合、穩步推進,提出“兩步走”的改革目標,同時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組織領導、各級各類學校要狠抓落實、加強專業化建設、營造良好氛圍等,努力做到上下結合、左右結合、內外結合,確保改革形成合力。《總體方案》這些政策設計體現了攻堅克難的決心,做到了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結合,具有突出的時代性、系統性和針對性。

  把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作為主線

  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務,也是教育現代化的方向目標。《總體方案》把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主線,貫穿於教育評價改革各項任務始終。

  在學校評價上,堅持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根本標准,將落實黨的全面領導、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加強和改進學校黨的建設以及黨建帶團建隊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識形態工作等作為重要評價內容,堅決克服重智育輕德育、重分數輕素質等片面辦學行為。在教師評價上,堅持把師德師風作為第一標准,把師德表現作為教師資格定期注冊、業績考核等的首要要求,推動師德師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在學生評價上,堅持以德為先、能力為重、全面發展,堅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完善德育評價,強化體育評價,改進美育評價,加強勞動教育評價,嚴格學業標准。這些舉措都進一步明確和強化了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任務要求,有利於促進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和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加快形成。

  形成破立結合、全面發力的舉措

  “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嚴重違背教育規律、人才成長規律,是教育評價改革的重點和難點。《總體方案》緊扣破除“五唯”,妥善處理“破”與“立”的辯証關系,形成一整套破立結合、全面發力的改革舉措。

  比如,破除“唯升學”,堅決糾正片面追求升學率傾向﹔破除“唯帽子”,不得把人才稱號作為承擔科研項目、職稱評聘、評優評獎、學位點申報的限制性條件,體現的是改進結果評價,扭轉功利導向。完善過程性考核與結果性考核有機結合的學業考評制度,改進高校教師科研評價,探索長周期評價等,體現的是強化過程評價,尊重客觀規律。完善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在對省級政府評價上,既評估最終結果,也考核努力程度及進步發展﹔在學生評價上,要求探索開展學生各年級學習情況全過程縱向評價,體現的是探索增值評價,挖掘發展潛能。構建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考試內容體系,逐步轉變簡單以考試成績為唯一標准的招生模式等,體現的是健全綜合評價,力避片面傾向。4個評價有機統一,構成一個整體,形成全新的評價理念和方法,系統構建起科學的、符合時代要求的教育評價制度和機制。

  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的號角已經吹響。這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立足中國實際解決中國教育問題的一次重大制度突破和體制創新,充分彰顯了中國智慧,展現了中國自信。相信《總體方案》的出台實施,必將顯著提升我國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動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邁出有力步伐。

  (作者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教科文衛委副主任委員、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