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研討網絡文學、影視、動漫等產業鏈整合

好內容如何變成好作品

本報記者 曹玲娟

2020年10月22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久前的國慶檔,電影票房取得了中國影史國慶檔票房第二的好成績。這背后,有需求側的力量,也離不開供給側的努力:《奪冠》《姜子牙》《我和我的家鄉》,不斷刷新的票房証明,好作品依然是主導市場的關鍵力量。

  那麼,好作品不斷涌現的關鍵是什麼?從內容源頭轉化到最后呈現給觀眾,要跨越哪些障礙?10月19日,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影視在上海展覽中心舉辦發布會,首次以整體影視生產體系亮相,來自網絡文學、影視、動漫等行業的從業者也就當前文化產業鏈的整合問題開展研討。

  網絡文學作家唐家三少表示,要盡量保留原著的故事核、主設定,隻有這樣才能在延續原著IP(知識產權)人氣的同時,推動IP的持續增值。

  而在影視行業從業者看來,整合文化產業鏈,才能將內容產業生態的天地變得更為廣闊。影視業務和網絡文學、動漫的耦合,為后續的IP開發創造更大的空間與可能性。

  騰訊集團副總裁程武認為,從數字內容業態的完整度來說,目前我國數字內容產業基本搭建完成。但要想持續打造更多高水准、高價值的文化內容,還需進一步推動內容產業鏈耦合,“文化內容產業如果各自為戰,挑戰必然很大。打通不同產業更能取長補短、互相助力。”

  尤其是網絡文學、動漫這些“內容源頭”和影視行業這個“內容放大器”的耦合,將是數字內容產業布局從廣度轉向深度、由高速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

  如果從我國網絡文學和動漫產業的活躍度來看,每年具備影視開發潛力的作品將在1000部以上,而目前相匹配的影視開發資源還遠遠不夠。“我們電影界還沒有掌握從一個大IP到電影文本的訣竅,這條路還很長。”導演黃建新說。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