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財政收入增長逐月好轉

疫情防控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2020年10月22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0月21日電 (記者曲哲涵)財政部21日公布前三季度財政收支情況。隨著減稅降費等助企紓困政策加快落實,經濟逐月持續穩定恢復,帶動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連續4個月正增長﹔9月份扣除特殊因素后,同比增長約8%,好於預期。

  1—9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41002億元,同比下降6.4%。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1—9月份,財政收入總體呈現出一季度收入大幅下降后二季度觸底回升、三季度由負轉正的持續向好態勢。

  1—9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75185億元,同比下降1.9%,但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基層“三保”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與疫情防控直接相關的公共衛生支出增長66.1%,扶貧、住房保障、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分別增長14.3%、9.4%、8.2%。另外,1—9月累計,列入政府性基金預算的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收入安排的支出超2.8萬億元,同比增長1.4倍,主要用於補短板重大建設,擴大有效投資,對有效對沖疫情影響、穩住經濟基本盤發揮了積極作用。

  1—9月累計,全國稅收收入118876億元,同比下降6.4%。隨著主要經濟指標穩步恢復,9月當月主體稅種增幅全面轉正。財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減稅降費措施落實有力,政策受益面廣,1—8月全國實現減稅降費18772.86億元,預計全年新增減稅降費規模將超過2.5萬億元。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指導督促各地加快直達資金分配和使用。根據財政部直達資金監控系統數據統計,截至9月30日,在實行直達管理的1.7萬億元資金中,各地已將1.566萬億元直達資金下達到資金使用單位,形成實際支出10214億元,佔中央財政已下達地方資金的61.2%。已支出資金中,市縣基層支出共計9961億元,佔比97.5%,體現了資金直達基層的政策效用。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