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先進管理 對標世界一流(觀象台)

劉志強

2020年10月21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企業要迎頭趕上,不妨利用好后發優勢——既然世界上已經有那麼多優秀企業在管理上探索出成功經驗,何不向其學習借鑒

  日前,國務院國資委啟動實施“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提出用2—3年時間,推動央企和地方重點國企基本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管理體系,總體管理能力明顯增強。業內專家認為,提升行動抓住了企業管理這個關鍵環節,有利於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管理是企業發展的永恆主題。近年來,隨著國企改革向縱深推進,央企的規模、實力、創新能力有了很大進步。2019年,有92家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重點企業躋身世界500強,但這些企業的淨資產收益率、營收利潤、全員勞動生產率等核心指標仍與發達國家的一流企業有不小差距。這要求我們進一步提升企業管理水平,通過健全制度、完善機制、優化流程,增強企業內生活力,使有限的資源發揮出更大效益。

  差距也意味著潛力。中國企業要迎頭趕上,不妨利用好后發優勢——既然世界上已經有那麼多優秀企業在管理上探索出成功經驗,何不向其學習借鑒?此次提升行動的出發點也在於此。按照國資委部署,企業要在戰略、組織、運營、財務、科技、風險、人力資源、信息化等8個領域確立對標對象、找准具體差距,有的放矢地提升管理。像中國華能,就選擇了19位“老師”:戰略管理學意大利國家電力、組織體系借鑒華為經驗、科技管理向貝爾實驗室學習……企業負責人說得好,“不分國別地域、企業性質,隻要人有所長,就要為我所用。”

  對標國際一流,首先得想清“跟誰對”“對什麼”,但決定對標效果的,更在於解決好“怎麼對”的問題,這直接考驗著管理者改革的智慧和勇氣——

  長期存在的通病要果斷祛除。過去,一些企業總部定位不清晰,存在機構臃腫、疊床架屋、人員過多、行政化傾向等問題,既降低了決策效率,也影響了綜合效益。在組織架構管理上,我們應向先進企業對標,合理確定集團總部的功能定位、人員規模,讓企業“大腦”運轉更高效。

  值得借鑒的方法要勇敢嘗試。每位員工的能力和熱情能否得到有效激發,事關企業的總體競爭力。在人力資源管理上,不少世界一流企業會採用股權激勵、末位淘汰、任期解聘等獎懲機制。具備條件的企業不妨大膽嘗試,完善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健全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薪酬分配激勵機制,激勵員工更好地干事創業。

  事關效益的“責任田”要精耕細作。“天下大事,必作於細”。企業規模大了,管理難度也加倍提升。能否克服“大企業病”、實現精益管理,事關企業能否真正走向世界一流。國際先進企業在現場管理、供應鏈管理、營銷管理、用戶服務體系、信息化等方面有什麼管用的辦法和手段,中國企業不妨深入學習、虛心借鑒。

  當前,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已經開始實施,抓好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開展對標行動被列為下一步國企改革的重點。願更多企業能從對標中學得真諦、改到實處,真正從規模速度型轉向質量效益型發展,加快邁向世界一流企業。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