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復蘇對全球至關重要(國際論壇)

思力傲·平塚

2020年10月21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中國不僅表現出高效的社會治理能力,還展現出強大的經濟韌性。在疫情加劇世界經濟衰退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復蘇對全球至關重要。

  中國政府成功控制住疫情,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經驗。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減輕疫情對經濟的沖擊。在第一季度同比下降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在第二季度同比增長3.2%,第三季度增長4.9%,表現十分亮眼。

  全球消費需求正處於低迷狀態,中國無疑將在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對拉美來說,中國恢復經濟發展活力,能夠促進拉美對華出口,確保拉美經濟體在大宗商品出口等方面保持彈性,緩解經濟下行壓力。

  中國通過採取逆周期調節措施對沖疫情影響,各地區推出符合本地實際的投資,這些措施推動了中國經濟加快復蘇。中國加快發展創新型經濟,例如提高基礎設施數字化水平、建立大數據中心、加快5G推廣和應用等,這使得中國有能力將疫情造成的“危”轉化為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優化經濟結構的“機”。

  尤為重要的是,中國始終堅持改革開放政策。改革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是中國取得巨大發展成就的保障,更是未來發展的重要動力。改革開放一方面實實在在提升了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增強了中國的綜合國力,另一方面讓中國加快走向世界、讓世界了解中國,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發揮的作用不斷增強。中國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既有利於提高本國人民生活水平,也為世界經濟注入動力。

  應當看到,盡管經濟快速發展、綜合實力不斷提升,中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發展,是中國的第一要務﹔促進共同發展,是中國的願景。中國在促進共同發展方面發揮巨大作用,也在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維護發展中國家利益方面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國堅定維護多邊和區域合作機制,致力於為發展中國家創造更有利的發展環境。全球治理亟待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利益和意願,中國在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值得期待。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需要各國開展合作,共同努力應對挑戰。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建設數字絲綢之路和健康絲綢之路更加重要。拉美國家期待在共建“一帶一路”的過程中,推動經濟結構多元化,實現互惠共贏。

  (作者為巴西坎皮納斯州立大學經濟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