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前三季度社會經濟發展“成績單”發布,GDP同比增長1.2%

2020年10月20日15:5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10月20日電(劉沛然)10月20日,青海省政府新聞辦組織召開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會上由青海省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康玲發布了青海省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經濟運行情況。2020年前三季度,青海省經濟社會呈現大局穩、民生實、質量優的良好態勢,主要經濟指標增速持續回升,新動能加速成長,民生保障有力,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根據青海省統計局10月2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青海全省實現生產總值2170.13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2%。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172.94億元,增長4.5%﹔第二產業增加值844.03億元,增長2.9%﹔第三產業增加值1153.16億元,下降0.5%。

農牧業發展方面,種植業生產穩定,畜牧業生產總體向好。前三季度,青海全省蔬菜及食用菌產量109.79萬噸,同比下降7.3%﹔全省豬牛羊禽肉總產量20.09萬噸,同比下降2.1%,由於總播種面積增加,整體氣象條件利大於弊,今年青海省糧食豐收已成定局。

另據青海省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前三季度,工業生產平穩增長,新興優勢產業加快復蘇﹔服務業穩步恢復,旅游業明顯回升﹔固定資產投資小幅下降,基礎設施投資較快增長﹔消費品市場持續回暖,9月限額以上零售額正增長﹔民生領域投入加大,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經濟效益有所向好,發展質量逐步趨優。

總的來看,前三季度青海省經濟運行持續恢復,呈現保中促穩、穩中有進的積極態勢。但也要認識到國際環境仍然復雜嚴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多﹔國內疫情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不小,經濟仍處在恢復進程中,持續復蘇向好基礎仍需鞏固。同時,青海省經濟仍在消化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實體經濟面臨的困難較多,有效需求仍然不足,行業、企業的恢復還不均衡,經濟持續向好的基礎還需要進一步鞏固。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