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運動基地建成網紅打卡地(體壇觀瀾)

鐘 文

2020年10月20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將體育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循環,就是要發揮體育的獨特魅力,將體育運動愛好者和人們的注意力吸引過來﹔而要讓人們在一個地方真正留下來,一定還要走文化、體育、旅游、餐飲融合發展的道路

  10月17日,2020年浙江富陽永安山第十五屆滑翔傘嘉年華暨第二屆浙江省滑翔傘俱樂部對抗賽在常安鎮永安山開幕,來自全國各地的近百名滑翔傘運動員和飛行愛好者迎來了齊聚一堂的歡樂時光。

  提到富陽永安山,這在滑翔傘愛好者中可謂聞名遐邇。不僅因為這裡是國家體育總局正式命名的中國滑翔傘訓練基地,更因為這裡的滑翔傘嘉年華已經成為滑翔傘愛好者心心念念的節日。

  作為一項與飛翔相關的時尚運動項目,滑翔傘運動對飛行場地、局部氣候的要求非常苛刻。永安山能被國家體育總局認定為中國滑翔傘訓練基地,的確與這裡具備得天獨厚的飛翔條件密切相關。更讓人感到欣慰的是,這項時尚運動的經營者多年如一日耐心營造滑翔傘發展氛圍,不但在日常培訓中為壯大愛好者群體做好細致入微的鋪墊工作,而且還連續十幾年舉辦滑翔傘嘉年華為愛好者群體打造交流與展示平台。

  發展滑翔傘運動,的確需要這樣一份耐心與細心。比如,有合適的風才能御風飛翔﹔比如,新冠肺炎疫情整體可控才能繼續舉辦嘉年華活動﹔再比如,上山的路要修得平整寬闊才能確保嘉年華和賽事活動有序展開。而發展一項時尚運動項目,僅靠優渥的自然條件遠遠不夠。為了在永安山周邊形成以滑翔傘運動為引領的體育+旅游運動氛圍,這裡不但建起了停車場、游步道、屋舍、餐廳、水塘、浮橋、沙灘等配套設施,今年還新推出了星空露營地、雲頂餐廳等旅游項目,讓永安山直接成為網紅打卡地。

  將體育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循環,就是要發揮體育的獨特魅力,將體育運動愛好者和人們的注意力吸引過來﹔而要讓人們在一個地方真正留下來,一定還要走文化、體育、旅游、餐飲融合發展的道路。從這樣的角度進行觀察,將永安山滑翔傘訓練基地周邊打造成網紅打卡地,是富陽推進體育與旅游融合發展的務實之舉,也是富陽推進轉型發展、鄉村振興的有益嘗試。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