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第二階段開賽

保級爭冠 精彩上演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20年10月20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經歷了短暫的休賽期之后,中超聯賽第二階段比賽於10月16日正式開戰。在19日進行的兩場比賽均以平局告終:青島黃海隊與廣州富力隊互交白卷,江蘇蘇寧隊與重慶當代隊戰成1︰1平。

  首輪比賽首回合戰罷,保級組兩支在第一階段墊底的球隊雙雙告捷:天津泰達隊以2︰0戰勝深圳佳兆業隊,終結了第一階段比賽14輪不勝的尷尬紀錄﹔河南建業隊以1︰0小勝武漢卓爾隊,經歷1平10負的低谷后終嘗勝績。而爭冠組同樣有冷門爆出,缺兵少將的上海申花隊以0︰0逼平奪冠熱門上海上港隊,讓雙方第二回合的爭奪充滿懸念。

  保級組球隊壓力很大

  本賽季的特殊賽制,使得保級組球隊壓力加大。球隊每在兩回合的對決中落敗一次,就離降級更近一步,這種在一個月時間裡迅速加碼的壓力,是球員和教練在此前聯賽中未曾體會過的。天津泰達隊和河南建業隊在第一階段后半段已經在為第二階段比賽做准備。而武漢卓爾隊和深圳佳兆業隊在第一階段比賽中都有機會進入爭冠組,只是在最后關頭才功虧一簣,這反而讓他們無法迅速調整,以應對保級組的比賽。

  天津泰達隊和河南建業隊在第一階段表現不佳,都有陣容不整的原因,因此兩隊在休賽期都補強了陣容。天津泰達隊簽約了在葡萄牙超級聯賽中大放異彩的巴西前鋒蘇亞雷斯,並從上海申花隊租借了小將蔣聖龍,加之此前從上海上港隊租借的中場球員艾哈邁多夫,陣容實力明顯提升。河南建業隊租借了北京國安隊的中后衛舒尼奇,又從預備隊上調了經驗豐富的羅歆,球隊的防守有所進步。

  比賽內容也証明了新援的重要作用。在天津泰達隊與深圳佳兆業隊的首回合比賽中,蘇亞雷斯和蔣聖龍均首發出場,前者雖然未能取得進球,卻激活了攻入兩球的隊友阿奇姆彭,蔣聖龍的表現也可圈可點。河南建業隊主帥哈維爾則在賽后對舒尼奇的表現大加贊賞。

  首回合比賽獲勝,讓天津泰達隊和河南建業隊佔得先機。而深圳佳兆業隊、武漢卓爾隊等第一階段比賽表現不錯的球隊,反而有了降級的風險。

  爭冠組球隊競爭激烈

  10月18日進行的兩支上海球隊之間的比賽,是爭冠組首輪的重頭戲。最終,上海申花隊與上海上港隊互交白卷。比賽中,兩隊踢出了有質量的內容和激烈的場面。平局的結果,也出乎很多人的預料。

  此前一度以“全華班”出戰的上海申花隊此戰僅有兩名外援首發,面對上海上港隊近20次射門力保球門不失。上海申花隊球員馮瀟霆、姆比亞和門將曾誠的表現都值得稱道。

  本賽季上海申花隊已經8次比賽讓對手一球未進,韓國籍主帥崔康熙對球隊防守的改造已見成效。兩回合的對決,首回合只是“上半場”,上海申花隊比賽中表現出的剛強與韌性,正是淘汰賽制需要的精神。

  在北京國安隊與山東魯能隊的比賽中,雙方各踢了半場好球,首回合以2︰2戰平。由於第二階段仍是賽會制比賽,所以不存在主客場之分。如果兩回合比分打平,會在第二回合的90分鐘正賽結束后進行加時賽。上下半場各15分鐘的加時賽如果還未能決出勝負,則將進行點球大戰。

  對山東魯能隊略顯不利的是,金敬道、鄭錚等球員先后受傷。山東魯能隊主教練郝偉賽后表示,金敬道、鄭錚、吳興涵3人都可能無法在下場比賽中上場,這也讓球隊的排兵布陣出現難題。

  賽場上考驗排兵布陣

  在第一輪比賽中,爭冠組的廣州恆大隊雖然以3︰1取得首勝,卻讓河北華夏幸福隊在上半場結束后帶著領先優勢進入中場休息室﹔保級組的大連人隊在先入一球的局面下,被石家庄永昌隊兩球反超。

  韋世豪及時傷愈復出,讓廣州恆大隊主帥卡納瓦羅的排兵布陣有了更多選擇,即便場上局面落后,依然有鄭智這樣的王牌可打。相比之下,河北華夏幸福隊陣容略顯捉襟見肘,加上高拉特和張呈棟兩位主力隊員無法上陣,整場比賽球隊僅進行了一次換人。

  即便如此,河北華夏幸福隊主帥謝峰在陣容上進行了有針對性的布置,他將原本打中衛的外援梅米舍維奇放到了后腰位置上,對廣州恆大隊中場進行逼搶,導致對手上半場很難組織起有效進攻,反倒是河北華夏幸福隊利用反擊機會率先破門。

  值得一提的是,本賽季河北華夏幸福隊球員的平均年齡為26.5歲,是中超各隊中第二年輕的隊伍,也是爭冠組中平均年齡最低的隊伍。在30人大名單中,河北華夏幸福隊有多達10名U23(23歲以下)球員,還有多名優秀小將外租鍛煉。如今,鮑亞雄、高華澤、劉徑等年輕球員已經逐漸在球隊中站穩腳跟。從中也不難看出,河北華夏幸福隊有意識培養年輕球員,為未來做准備。

  如果順利晉級,廣州恆大隊第二輪的對手將是山東魯能隊與北京國安隊之間的勝者,雖然這兩隊的陣容稍遜一籌,但是完全具備阻擊廣州恆大隊的實力。因此,對上賽季冠軍廣州恆大隊的考驗,才剛剛開始。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