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后疫情時期周邊外交新征程

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2020年10月17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10月16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結束在雲南接待印度尼西亞總統特使、菲律賓外長並訪問柬埔寨、馬來西亞、老撾、泰國及新加坡之際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內容如下:

  一、記者:在當前全球疫情持續蔓延背景下,啟動與東南亞國家的線下外交有何重要意義?各方之間達成了哪些共識?如何評價此訪成果?

  王毅:這次訪問是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中國外長的首次東南亞之行。加上此前在雲南騰沖接待了印尼總統特使和菲律賓外長,總共同7個東盟國家的外長和政要開展了外交磋商,充分體現了彼此關系的緊密性和戰略性。東盟國家是中國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命運休戚與共的重要伙伴,也是全球抗疫的示范區、經濟復蘇的助推器,自然成為中國嘗試線下外交的先行地之一。

  此輪外交互動行程緊湊,但內容豐富、全面深入,充滿了友好信任,達到了預期效果。

  一是增進了中國東盟團結。我們就共同應對疫情挑戰和國際形勢演變、深化雙邊關系發展、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等重大課題全方位交換意見,達成一系列共識。各方一致認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以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系,為攜手抗疫、共謀發展提供了重要戰略引領。各方要進一步增進互信、加強團結,在亂局中站穩腳跟,在變局中開創新局,推動中國和東盟國家關系持續向前發展,不斷邁上新的台階。此訪期間,中國和柬埔寨、老撾就深入推進命運共同體建設達成廣泛共識﹔中國和馬來西亞決定建立外長牽頭的高級別合作委員會﹔中國和泰國重申進一步深化“中泰一家親”的緊密關系﹔中國和印尼、菲律賓、新加坡等也就加強后疫情合作達成廣泛一致。

  二是深化了抗擊疫情合作。各方一致認為,東亞地區抗擊疫情取得積極成效,離不開各國堅持人民至上、科學防疫,也離不開彼此同舟共濟、相互扶持。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不排除第二波疫情來襲,防控不能掉以輕心。各方應提升聯防聯控水平,增進防控診療經驗交流,加強疫苗研發、生產和使用合作。中方感謝東盟國家在抗疫關鍵階段給予的寶貴支持,重申將繼續幫助東盟國家徹底戰勝疫情,包括提供必要抗疫物資,開展疫苗合作,援建核酸檢測實驗室,支持東盟啟動抗疫基金、建立應急醫療物資儲備庫等。各國都認為國際社會應共同反對病毒污名化、抵制疫情政治化,繼續守望相助,探索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三是推動了疫后經濟復蘇。各方積極評價中國抗疫重大成果和復工復產進展,期待並相信中國將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主要引擎。希望以中國推進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為契機,以“一帶一路”同本國發展戰略對接為主線,盡快走上疫后復蘇的“快車道”。同意加快推進中老、中泰鐵路及中印尼雅萬高鐵、中馬東海岸鐵路等重大項目建設,啟動並完善人員往來“快捷通道”,物資流通“綠色通道”和糧食安全“生命通道”,促進三大通道區域化、網絡化,穩定地區產業鏈供應鏈,拓展疫情催生的新模式、新業態,不斷為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四是促進了地區和平穩定。各國普遍認為,地區國家有權利實現自身發展,有權利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面對域外勢力在南海挑動事端、制造緊張,中方強調南海不應成為大國博弈之海、炮艦橫行之海,得到各方認同。各國同意堅持通過友好協商解決矛盾分歧,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致力於盡快達成更有約束力、行之有效的“南海行為准則”,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同時要警惕損害東盟中心地位和現有合作架構的言行,反對制造緊張對立的冷戰思維,維護來之不易的地區和平穩定局面,攜手推動各國實現繁榮發展。

  五是維護了國際公平正義。各國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認為提振了國際社會堅守多邊主義的信心,展現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風范。有東盟國家表示,支持中方的正當主張,就是支持國際公平正義,就是支持多邊主義原則,就是支持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各國表示要反對強權政治和單邊霸凌,捍衛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堅定踐行多邊主義和合作共贏理念,為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和世界格局多極化做出共同努力。

  二、記者:此行就新冠疫苗合作進行了交流,能否介紹一下各國的看法?中方同各國開展合作情況如何?中國將如何履行把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承諾?

  王毅:病毒不分國界,隻有所有國家都走出疫情,才是全球抗疫的最終勝利。疫苗則是戰勝疫情的“終極武器”。在這個涉及全人類生命健康的問題上,國際社會應開展通力合作,不應各自為戰,更不應獨霸資源。中方這些主張得到東盟國家廣泛認同。

  中國是疫苗研發的領跑者之一,我們在疫情初期及時與世界衛生組織共享病毒基因序列,為全球疫苗研發創造了必要條件。中國科研團隊夜以繼日推進研發工作,已有4支疫苗在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多國開展Ⅲ期臨床試驗,穩步取得積極進展。中方將切實履行疫苗研發成功並投入使用后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承諾,並將為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貢獻。中國言必信,行必果,正在為此制定和細化方案。我們還加入了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積極參與疫苗國際合作。訪問期間,各國對中國的疫苗研發予以高度評價,希望同中方開展研發、採購、生產、使用等全領域合作。中方明確表示願為此作出力所能及的努力,優先考慮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需求,幫助更多國家用得上、用得起疫苗,助力各國最終戰勝疫情,為維護本地區和世界各國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做出中國貢獻。

  三、記者:中國正在大力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在此過程中,如何深化同東盟國家的互利合作,實現地區經濟復蘇和發展?

  王毅: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根據國內國際形勢變化,為新時代中國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習近平主席日前在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指出,中國將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國內市場規模將更加擴大,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的結合將更加緊密,各國同中國合作的空間將更加廣闊。

  東盟國家是中國的近鄰和重要合作伙伴,各國總體上成功控制住疫情,同中國的經貿合作呈現逆勢增長。中國對東盟投資上半年同比增長53%,東盟已躍升為中國最大貿易伙伴。這充分表明,中國—東盟經濟合作強韌有力,潛力巨大。東盟國家最有條件在中國新發展格局中汲取動能、搶佔先機,最有希望同中國擴大互利共贏,實現經濟復蘇和更好發展。

  中國的超大市場規模將首先惠及周邊國家,為東盟各國提供更為廣闊的出口市場。訪問期間,中柬簽署自貿協定,中國給予老撾97%稅目零關稅待遇。今年是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10周年,中方願同東盟國家共同落實好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年內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為雙方合作打造更為有利的環境和條件,攜手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制。我們還將持續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東盟博覽會,從東盟各國進口更多中國市場需要的商品,包括大米、棕櫚油、熱帶水果等優質農副產品。

  東盟各國都歡迎並期待中國企業加大投資。中方將以今年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明年可持續發展合作年為契機,同各方推進數字經濟、智能制造、5G、大數據、智慧城市等新興領域合作,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幫助東盟國家提升工業化水平,提高核心競爭力,在第四次產業革命中爭取更好發展機遇。

  加快共建“一帶一路”有助於應對后疫情挑戰。中國同東盟國家“一帶一路”重大合作項目克服疫情影響穩步推進。中國同多個東盟國家恢復直航,邊境口岸有序運行,通過建立“快捷通道”和“綠色通道”,為加快各國復工復產發揮了重要作用。此訪期間,多個東盟國家表達希同中方深化“一帶一路”合作的強烈意願,提出期待同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同陸海新通道加強聯通。中方給予了積極回應。我們將按照習近平主席最新重要講話精神,充分發揮共建“一帶一路”和深化改革開放的牽引效應,進一步推動中國同東盟各國對接發展戰略,提升合作水平,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四、記者:中方在此次訪問和今年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期間,多次強調維護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中方為何對此如此重視?

  王毅:東亞地區長期以來堅持團結協作的亞洲價值觀,堅持順應全球化的時代潮流,堅持走多邊主義的正確道路,堅持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架構,確保了東亞合作順利健康發展,取得重要積極成果,不僅使東亞地區成為全球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也使本地區在此次抗擊疫情和疫后復蘇中走在世界前列。歷史和現實都証明,以東盟為中心的地區合作架構符合“域情”,廣受各方認同,具有強大生命力。我們強調維護東盟中心地位,就是維護東亞國家的獨立自主,維護東亞來之不易的發展成就,維護東亞合作的正確方向。

  目前,美國提出“印太戰略”,要以“美日印澳”四國機制為依托在這一地區另起爐灶,甚至企圖構建所謂印太版的“北約”。這一戰略鼓吹冷戰思維,信奉集團對抗,熱衷地緣博弈,意在維護美國的主導地位和霸權體系。如強行推進,必將損害東盟中心地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完全不符合地區國家的共同和長遠利益,正在受到地區各國越來越多的質疑和警惕。

  中國是首個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首個同東盟建立戰略伙伴關系的大國,也是首個同東盟建立自貿區的主要經濟體。中國—東盟關系的不斷發展提升,有力促進了本地區的穩定和繁榮。中方將繼續同東盟國家一道,堅持東亞特色的多邊主義,恪守區域合作的基本原則,維護區域合作的成熟架構,為東亞地區的持久和平和繁榮發展作出積極貢獻。我們也敦促域外國家傾聽地區人民的心聲,尊重地區國家的意願,順應歷史和時代潮流,以實際行動和大家歡迎的方式,參與到地區團結合作的進程中來。

  五、記者:中方多次強調,疫情既是危機,也是機遇。比如數字經濟就在疫情期間發揮了重要作用。中方最近提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請問期待該倡議在地區國家數字經濟合作中發揮什麼作用?

  王毅:當今世界,信息技術日新月異,電子商務、視頻會議、遠程醫療、在線教育等數字技術新業態、新模式蓬勃興起,成為對沖疫情影響、促進經濟復蘇的“生力軍”。另一方面,網絡攻擊頻發、“數據霸凌”橫行,數據安全成為各國普遍共同關切。在此形勢下,中方提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形成了解決這一問題的中國方案。這是一個完全開放的建議,歡迎各方提出自己的看法,注入合理的內涵,共同探討如何破解數據安全難題之道,推動建立各國平等遵行的全球性規則。

  今年9月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上,菲律賓方面代表東盟表示,中方這一倡議反映了各國共同關切,東盟各國願同中方一道努力,積極推進全球數字治理和網絡安全合作。我此次向各國政要和外長作了進一步介紹,他們普遍表示歡迎和認同,期待就此展開更為詳細的研討,形成具體可行的落實方案。我們歡迎包括東盟各國在內的所有國家積極貢獻智慧,攜手打造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國際網絡空間。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