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工會經費納入稅務代收范圍

2020年10月16日17:0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今年,青海省內產業行業工會經費納入稅務代收范圍。在省總工會和省稅務局的共同努力下,9月份,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青海銷售分公司工會委員會申報繳納工會經費114萬元,標志著青海省稅務代收產業行業工會經費順利實施。

根據產業行業工會經費代收特點,修訂完善《青海省稅務代收工會經費國庫匯繳管理辦法》,就代收范圍、繳費標准、職責分工、催報催繳等作出了明確規定,為代收工作提供了遵循和保障的基本制度。對省內非財政劃撥工會經費的金融、保險、能源化工、教科文衛體等25家產業行業工會所屬的200多家分支機構或獨立核算企業進行摸底調查,做到費源清楚、心中有數。

充分利用稅務門戶網站、12366熱線、微信公眾號等宣傳載體,多層面、多渠道、多角度讓繳費人知曉政策、熟悉流程。與工會部門聯合開展工會經費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的宣傳輔導及解釋工作,對產業行業工會所屬企業提供點對點的繳費輔導、政策宣傳和跟蹤服務工作,贏取繳費人的認同,提高繳費人自覺遵從,保証了產業行業工會經費征繳工作的順利進行。

省稅務局和省總工會先后5次召開部門聯席會議,共同研究解決工會經費代收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通過聯合印發《青海省非財政劃撥工會經費由稅務部門統一代收的通知》,進一步指導規范代收工作,解決了青南地區工會經費代收乏力的現狀,促進了工會經費的依法及時繳納。

秉持高效申報、便利繳費的原則,持續優化電子稅務局工會經費申報征收功能,全力推動工會經費網上申報,擴大“不見面服務”,確保順利實現工會經費擴范圍代收。省稅務局主動作為,積極協調省總工會,依托政府政務信息共享平台,共同探索建立稅務部門與省總工會信息互聯互通機制,逐步打通“工會經費”數據交換、共享渠道,實現“審核”“征收”信息的實時交換與共享,便利繳費人繳費,提升繳費人滿意度。(來源:青海省稅務局 作者 趙建政 魏廷娟)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