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鐵騎” 雄風萬裡

2020年10月15日14:4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編者按:火箭軍某部騎兵連是目前我軍兩支擔負作戰任務的成建制騎兵分隊之一,也是中國戰略導彈部隊保留的唯一一支騎兵分隊,擔負著數百平方公裡的安全巡邏任務。組建60年來,他們出色地完成了每一次重要的警戒執勤任務,被譽為“高原鐵騎”。

天蒼蒼,野茫茫,戰旗列陣,鋒刃如林。

金秋,在高原腹地一個空曠的馬術訓練場內,騎兵的喊殺聲、馬蹄聲氣吞山河……在祖國的西北高原,中國戰略導彈部隊保留的唯一一支騎兵分隊仍在奮勇沖鋒!

礪劍高原 盡顯尖兵本色

1960年秋,奉中央軍委命令,某騎兵一師和獨立團的50名官兵、50匹戰馬日夜兼程,來到祖國西北高原,安營扎寨,組建了這支騎兵連。他們擔負著一項重大使命——守護新中國誕生不久的導彈陣地。

火箭軍某部供圖

這是當時火箭軍中海拔最高、自然條件最為惡劣的陣地,但高海拔、低溫、缺氧的環境絲毫沒有動搖騎兵連官兵的意志,“騎兵連建連時,隻有50人50馬,但要在1000多平方公裡的禁區范圍內警戒巡邏,連隊全部兵力都安排到了哨所中……”趙林將軍是騎兵連的第一任連長,如今已年過九旬,他的記憶力已經不太好了,但一談起當年那段歲月,他雙眼閃著亮光,仿佛還能策馬揚刀、再上疆場。

老騎兵參觀騎兵連史館。王靜 攝

那時,由於路不通車,哨所總是吃不飽、穿不暖,於是官兵們就自己動手打土坯、挖地窩子,造半地下的干打壘式營房,點油燈、蠟燭,吃半生不熟的青稞面饃,喝溶化的雪水和河水。他們以艱苦為榮,以哨所為家,樹立了“建設哨所就是保衛禁區,保衛禁區就是保衛祖國”的堅定信念,也正是這種信念支撐著官兵們走過了60年的漫漫巡邏路。

騎兵連與當地牧民開展騎術比賽。 王靜 攝

策馬奔騰 過硬騎術展雄風

國防科技事業飛速發展的今天,在茫茫草原和連綿的雪山間,騎兵仍在一些特定地域發揮著重要作用,一群身負重任卻默默無聞的士兵繼續在這裡堅守。精湛的騎術和勇敢的氣魄,把冷兵器時代的“先鋒”光輝,傳承至今、發揮到了極致。

擁有15年騎馬經驗的老騎手黃巍說:“訓練一名出色的高原騎兵,難度不亞於訓練一位飛行員。”張學棟是連隊的旗手,他在沖鋒之時從來都是旗幟高舉、一馬當先。英姿颯爽的背后,付出的努力卻也是常人難以想象。

張學棟的搭檔叫“冠軍”,是一匹身軀高大、脖頸修長的山丹駿馬。剛下連隊的張學棟一眼就挑中了“冠軍”,迫不及待從連長手中接過缰繩,爬上馬背。卻不想,桀驁不馴的“冠軍”,一聲嘶鳴,一個大角度的立姿將張學棟狠狠摔在了地上。這只是一個開始,在此后的訓練中張學棟經常摔得鼻青臉腫、渾身淤青,但他並沒有氣餒,一次又一次爬起來,苦練基本功。每天5個小時的馬上訓練,業余時間也毫不放鬆,通過扎馬步鍛煉腿部力量,練就了“銅腿、鐵胯、金腰板”,成為真正的沖鋒冠軍。

瞄准發揮兵種特殊優勢,高原騎兵持續錘煉“快、遠、重、特”等核心作戰能力,連隊的官兵各個都身懷絕技,他們馬上劈刺、馬上射擊、飛身上馬、飛馬拾幣等精湛的技藝,讓方圓幾百裡世代與馬打交道的藏族群眾贊不絕口。

騎兵連訓練中。 王靜 攝

巡邏路上 鑄就鋼鐵防線

一匹戰馬就是一座流動的哨位,一名騎兵如同一座堅固的堡壘。半個多世紀以來,這支鐵騎馳騁茫茫高原腹地,筑就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鋼鐵防線,煥發著它的獨特魅力和價值。

60年前,為做好警戒巡邏工作,騎兵連的先輩們建立了完善的警衛制度。每一個哨所地理位置的選定,每一條巡邏路線的勘察,每一種執勤方案的制定,都是每一代騎兵人智慧、汗水甚至鮮血的結晶。

時過境遷,跨入信息化時代,新時代的騎兵人必須換羽新生,構筑更加安穩的鋼鐵長城。如今,除了傳統物資之外,北斗終端、高頻通信電話、無人機等電子裝備,也成為了必備之物。

火箭軍某部供圖

採訪中,一陣刺耳的警報聲驟然響起,騎兵連官兵們全副武裝,快速出擊。他們按照作戰編組趟河流、跨溝壑,偵查小分隊在馬背上放飛無人機,通過遠距離熱傳感系統,在電子地圖上對“敵特分子”活動范圍進行定位標記。一輛多功能邊防巡邏車迅速開進到指定區域,建立前沿通信和指揮中樞,保持與上級指揮所的語音、視頻和數據聯系,同時完成進一步觀察搜索和記錄取証任務。在巡邏車上不去陡坡的情況下,各戰斗小組騎軍馬在崇山峻嶺間飛躍,迅速完成了迂回包抄,將“敵特分子”就地殲滅。最后,相關哨所出動搜捕小組,對可能逃竄的“敵特分子”拉網清查。整個處置過程不到25分鐘。這期間,遠在數十公裡外的作戰值班室大廳內,值班首長通過大屏幕完成了對演練的全程指揮和實時監控。

這是信息化條件下,騎兵連處置禁區突發事件的一次演練。

高山無言,依然不減巍峨﹔綠水無語,不可無視生機。一代代高原官兵精武礪劍,凝聚形成了以“扎根、過硬、奮斗、奉獻,海拔高、工作標准要更高,氧氣少、奉獻精神不能少,環境苦、更要苦干不苦熬”為內涵的高原火箭兵精神。在騎兵連的影壁前,記者駐足凝視,其背面“崗位哨位戰位位卑任重,無名無悔無愧無上光榮”的騎兵精神銘文熠熠生輝,如同無聲的誓言,回蕩在祖國大地,騎兵、戰馬,兩者融為一體,鑄就了騎兵連的雄風萬裡。

老兵回訪騎兵連。 王靜 攝

(甘海瓊 通訊員 火箭軍某部 孫二朋 陳小強 唐昊 )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